第03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狠抓“三关”保障血液安全
过春节,享受美食更要护好牙齿
有一种爱叫责任
健康摄取食物
儿童春节饮食须留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爱叫责任
——记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优秀护士岳海梅
贺旭艳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有谁愿意为一位年老体弱的病人义务上门服务?辛苦不说,万一有事,责任风险如何担当?但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的护士岳海梅做到了。说起她的这桩“傻事”,护士长李晖站在管理的角度没法去鼓励,但心底里却又不得不赞叹和佩服她对病人的这份心。

今年36岁的岳海梅去年获评“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个人”,前不久又毫无悬念地当选医院优秀护士。按护士长的话说,“除非她主动让给别人,否则只要评优秀护士,大家都会投她的票。”一名优秀的护士该具备哪些素质?岳海梅给出的答案是:责任心、同情心和爱心。

“对护士这份职业有着虔诚的态度”,这是刚参加工作时大家给岳海梅的评价。10多年来,她事无巨细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每次交接班,她从不流于形式。病人的情况全部察看并问清楚,上一班的交待全部记录在案,能在自己这一班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到下一班,下一班该注意的问题也是一一交待清楚。她说,如果因医护人员的疏忽而对病人造成伤害,那将无法弥补。所以,作为主管护士的她,总是带领其他护士“仔细仔细再仔细,生怕出错,如履薄冰。”

身为白衣天使,岳海梅对病人有着强烈的同情心。市区72岁的王素志老人因骶尾处溃烂久治不愈而入住该科室。之前在别处换了一年多的药,伤处溃烂的窟窿比一个拳头还大。老人因子宫癌做过化疗,化疗区的皮肤生长特别慢。刚从华西医院进修回来的孙权医生和岳海梅护士,运用学到的自体富血小板凝胶、负压辅助闭合技术精心施治,老人的伤口慢慢地长出了新肉芽。出于经济考虑,住院一个半月后,老人回家继续上药。为了把老人治好,岳海梅提供了近两个月的上门服务。先是每天下了班就去,后期两三天一去,不仅给老人换药,还帮着插导尿管。“我不是没有考虑过风险,但是如果不精心护理,老人的伤口永远长不好。她已经痛苦了这么久,儿女们的经济负担也很重。我只能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在工作中,岳海梅公认的形象是“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随喊随到,一脸带笑。而站在病人的角度,为病人着想,更是成了她的习惯性思维。小时候一次因大面积烫伤而住院的经历,让她记住了一位温柔的护士阿姨,“只要是她来上药,就觉得不痛,不害怕。”所以,她在给病人换药时,都会用心地开导他们,陪他们说话,帮助他们减轻痛苦。自称曾经很内向的她,也因此变得开朗多了。有一位病人曾经夸她,“每次看到你笑,病就好了一大截。”科室收治的糖尿病足病人,因伤口愈合慢,往往不等痊愈就回家护理,她在他们出院后也经常保持联系,提供健康宣教、指导护理甚至上门换药等义务服务。

岳海梅的丈夫是该院一位医生,有时做手术、倒晚夜班,两人三四天见不上面。工作本就忙碌,下班后还要为病人操心,六岁的孩子没法照料,只有交给公公婆婆带。孩子现在有点不合群,就连科内同事也批评她,作为母亲,她在家里的表现不合格。但是说起科室发生的暖心事件: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从家里挑来萝卜、白菜前来致谢,新邵一位病人由家属推着轮椅前来送粽子表达心意,心酸之后的她眉眼又开了,“我们的职业是神圣的,所有的付出也都是值得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