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狠抓“三关”保障血液安全
过春节,享受美食更要护好牙齿
有一种爱叫责任
健康摄取食物
儿童春节饮食须留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中心血站:
狠抓“三关”保障血液安全

 

本报讯 血液质量是血站工作之本。2月9日,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过去的一年,市中心血站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狠抓“管理、基建、检测”三大关口,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严格采供血全过程、全环节质量控制和监督,全年无一例因血液质量问题引起的事故和纠纷。

近年来,市中心血站不断完善全员参与、自上而下的质量管理网络,根据各科室、各岗位工作特点,制订了严格详细的《质量管理考核方案》和《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站质量管理委员会成员每月到各科室现场进行质量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依规严肃处理,同时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并在每月一次的质量分析会上分析讨论。该站还把去年12月定为“质量管理月”,组织了质量标语征集、质量建言、质量培训、内审评比、知识抢答赛等一系列活动,站领导和有关科组负责人分别授课培训,全站员工踊跃参与,进一步深化了职工的质量管理意识,充分调动了全站职工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同时坚持分组培训模式,科室自主培训和全站集中培训相结合,确保全年职工培训75学时以上,有效提高了全站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市中心血站大力推进基础建设步伐,建成了环境舒适的成分献血室,增添了两套进口的机采设备仪器,填补了我市作为全省人口第一大市而无机采血小板供应的空白;购置了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凝血分析仪、全自动酶免仪等血液质量监测设备;在市区城南公园、洞口县城分别建成了外观漂亮、布局合理的“爱心献血屋”,极大方便了献血者,为确保血液质量安全提供了硬件支持。

实验室建设是血液质量安全的核心。一年来,市中心血站严格按照《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明确实验室岗位职责,强化对仪器设备的维护校准保养,对采集的血液进行规定项目的全项初、复检,做到检测结果审核签发率100%,血型鉴定准确率100%,血液标本核酸检测覆盖率、及时率100%,参加国家、省级室间质评活动合格率100%。2017年,该站共初筛标本34427人次(含机采人次),初复检32505人次,其中合格人数31454人,报废率为3.23%;共检测核酸标本31925人次,检出84例乙肝,检测报废率为2.63‰,无一例漏检、错检项。 (记者 李超)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