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制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担当和情怀在这里一起生辉
市司法局送法下乡解民惑
“三个到位”走访社区服刑人员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建“红鹰特骑”队
新年“枪”响 重拳除害
市检察院连日帮困送温暖
严管循环区两轮车违法行为
走近“警察中的警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邵法院节前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担当和情怀在这里一起生辉

童中涵 孙志辉 贺舒婷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警笛呼啸,三台警车齐刷刷地停在了一户人家门前。周围的群众纷纷围拢过来,并惊讶地议论着。原来,这是新邵县人民法院在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新邵县人民法院从2017年12月起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执行老弱病残、人身损害赔偿、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并以早晚执行、周末执行、突击执行等工作方法,有效打击了“躲猫猫”行为。截至目前,共计和解、执结案件30余件,执结案款40余万元,司法拘留8人。

蹲点突击成功抓捕

“别跑,我们是法院的!”看到宋某成惊慌地往后山逃跑,执行法官们边追边喊道。

2014年11月23日,李某庆在拆除机器的钢丝绳时,因李某新按错开关,导致李某庆的手受伤致残。李某新系宋某成的雇员。法院判决宋某成赔偿李某庆医疗费等各项经济损失65619.78元。李某新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016年,该案执行立案后,宋某成总是想尽办法躲避执行,与执行法官打起了游击战。执行法官数次突袭其家均扑空。想起因工致残、生活困难的李某庆,执行法官总是忧心忡忡。为严惩宋某成逃避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想方设法蹲点找人。

2月8日,在得知宋某成的下落后,执行法官立刻赶往其所在地,并成功将其逮住。宋某成承诺分期支付赔偿款,并当即兑现赔偿款5000元。

刚柔并济释法析理

受益于新邵法院此次集中力量开展的涉民生案件执行行动,黄某强也顺利拿到了赔偿款。

2014年,石某庄将房屋承包给没有相关资质的周某明。因周某明疏于管理,黄某强在施工过程中,从二楼摔下导致肋骨骨折,构成八级伤残。法院判决石某庄赔偿黄某强医疗费等各项款项20885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让黄某强拿到医疗费,戴法官多次苦口婆心地劝导石某庄,但其总以各种借口推诿。考虑到黄某强家庭经济困难,且因伤致残,而石某庄一直未支付赔偿款,戴法官将石某庄带至陈家坊法庭。石某庄的亲属们闻讯而至,吵吵嚷嚷,要求法院放人。面对哄闹的场面,执行法官沉着冷静,不厌其烦地释法析理,安抚群众激动的情绪。最终,经过多番劝导,石某庄不仅支付了赔偿款,其亲属也都带着理解的心情离开。

循循劝导促进和睦

“不管怎样,毕竟是亲人,血浓于水,千万不要因为钱财伤了亲情啊!”黄法官语重心长地对年过六旬的岳某云、岳某元、李某娥说道。

岳某云与岳某元系同胞姐弟,岳某元、李某娥系夫妻。岳某元、李某娥因生产经营需要向岳某云借款70000元。但岳某元、李某娥偿还了部分借款后,一直拒不偿还剩余借款。岳某云因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家庭经济困难,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中,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系血脉相连的姐弟关系,为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恢复和睦的亲情关系,黄法官多次循循劝导。被执行人从最初的态度恶劣、避而不见,到放下防备、慢慢接受,最终与岳某云达成和解协议。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