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六岭书林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聪明绝顶”是真的吗?
飘落“家”外的车氏书香
好书共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暇观亭书话
飘落“家”外的车氏书香

陈扬桂
 

“车氏书香”是指明、清两朝在邵阳形成的车氏书香家族,是当地最著名的书香门第。邵阳车氏祖居江苏镇江。明景泰初年(1450),荆州通判车济发现邵阳很宜居,便在这里落地生根了。从此,车氏家族书香绵延,人才辈出。特别是明嘉靖年间以来的7代里,就至少出了车大任、车万育、车鼎晋、车敏来等4个进士,外加武进士车果,还有10位文武举人和16名国子监太学生。

民国时,文献家刘达武编辑《邵阳车氏一家集》,精选了自车大任以后车氏家族35人的诗词2827首,文章84篇。近年,《湖湘文库》和《邵阳文库》又相继出版《车氏一家集》,荟萃精华,传承了邵阳车氏家族的书香文脉。遗憾的是,上述三个版本的《车氏一家集》,均遗漏了一位作品甚丰的车氏子弟车持谦。

车持谦(1778-1842),又名守谦、子尊,字秋舲,号捧花生,是大任兄弟大敬的第七代孙,其代表作是与《扬州画舫录》齐名的《秦淮画舫录》。该书成书于嘉庆二十二年(1817),写的是南京秦淮河一带的风月佳话。书前有杨文荪、汪度、陈云楷及作者本人的四篇序言,书后有马功仪、长海两跋。书分上下两卷,上卷为“记丽”,即为130余位秦淮名伎作传。下卷为“征题”,收集了江南文人酬唱的作品。书中所描绘的尽管是出身青楼而非深闺的女子,但都才艺超绝、敢爱敢恨、个性鲜明活泼,远非俗不可耐的陪酒卖笑之辈。比如,写到一位叫金袖珠的美女,“嗜读《红楼梦》,至废寝食,《海棠》《柳絮》诸诗,皆一一背诵如流”。书中还记载了一些善于唱昆曲的丽人,如纪招龄“心绝慧悟,无论新声旧谱,才一按拍,如银瓶泻水,使人听之忘倦”;陆绮琴“其父本梨园老教习,探亲过白门,遂家焉,绮琴早按宫商,妙娴丝竹”。

《秦淮画舫录》写的是优伶脂粉,但用语文明典雅。又如写金袖珠:“袖珠,行一,姓金氏,茂苑人。早乃伶仃,依外家以居。娴静不多言,余评为花中水仙,殆非过誉。装束甫毕,即摊卷相对。而修眉惨绿,恒觉楚楚可怜,盖促迫尚无嘉耦也。”言词间绝无猥亵之意。

《秦淮画舫录》一经问世,即成为畅销书,甚至出现了盗版书。那些从事娱乐业的优伶们,更以自己的芳名艳迹能够入书为荣。如车持谦所言:“《画舫录》成,一时纸贵,诸姬群相诘问,以列名其间为幸……闻某姬展转购一部去,遍检其名不得,乃至泣下。” “余梓《画舫录》成,不数月,坊间已有翻本,以其无关著述,有利负贩,遂亦不问。”

在《秦淮画舫录》面世的次年,车持谦又写了《画舫余谭》,描绘了秦淮河畔民俗风情、饮食商贸和戏曲百艺等状况,再现了清代南京市井生活百态。其中写游船上唱昆曲和其他曲艺的倡优,“顾双凤之《规奴》,张素兰之《南浦》,金太平之《思凡》,解素音之《佳期》,雏鬟演剧,播誉一时”等语,是颇为珍贵的戏曲史料。

谈到《画舫余谭》的成书及体例,作者自称:“辑《秦淮画舫录》竟,偶有见闻,补缀于后,凡数十则,即题曰《画舫余谭》,亦足新读者之目。信手编入,无所谓体例。他日更有所得,当仿《容斋五笔》之例,再续成之。”

此外,专为妓女作传的《三十六春小谱》,据说也是车持谦的作品。

除了把笔触伸到娱乐圈,车持谦也致力于南京地方文史研究,《莫愁湖志》和《钟山志》是他这方面的作品。此二书记录了南京的风云变幻,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车持谦存世的诗作不多,但画舫笔记中借他人之口吟唱的诗歌,很有可能就是他的作品。

车持谦多才多艺,爱好广泛。他懂谱曲,曾为万荣恩改编的剧本《红楼梦传奇》校过谱。他在序言中说:“余览子此作,方将觅十七八女郎,按红牙拍,柔声缓唱于氍毹之上。”可见,他为此剧校谱费了心血,对剧本走上舞台充满期待。车持谦也是一名太学生,平生爱读书,好藏书。如今的旧书市场,还能看到盖有车秋舲藏印的《柳如是尺牍》。

有人说,车持谦是唐伯虎式的风流文人,他的画舫录中不少是他猎艳的记录。他自己也承认,《画舫录》是写着好玩的。在南京城,他有一班玩得来的酒朋文友,如严小秋、汪邺楼、车秋舲、陆香筠、汪平甫、阮小咸等人,时常举办“文酒之会”,一块“携榼访胜”,“欢吟醉呼”。

然而,车持谦到底是车氏子弟,秉承了车氏的家风。他貌似远离政治,尽交结些才子佳人,却做了一件具有强烈家国情怀的事情,那就是致力于《顾炎武年谱》的编撰。

顾炎武是明末清初著名学者,参加过反清复明斗争,是有清一代文化人的精神领袖。车持谦崇敬顾炎武,研究顾炎武,从顾氏身上看到了曾祖父车鼎贲、车鼎丰兄弟的影子。雍正五年,湖南永兴人曾静受车鼎丰的《吕子评语》感化,立志反清复明。他臆断岳飞后代与满人是世代冤仇,游说川陕总督岳钟琪起兵反清。岳钟琪却向朝廷告密,把曾静及车鼎丰、车鼎贲兄弟等人捉拿入狱。车氏兄弟在狱中五年,备受迫害,但始终不屈不挠,最后被清廷杀害。出于对反清志士的景仰,车持谦殚精竭虑,编撰了《顾先生年谱》。《顾谱》被后世学者称为“纸上顾祠”,为顾炎武入祀乡贤,及后来的“顾祠会祭”奠定了基础。

车持谦这位卓有成就的士子,之所以被遗漏在《车氏一家集》之外,首先是因为他这支车氏后裔重回了祖籍地南京,与邵阳车氏失了联系。其次跟他吸取曾祖父受清朝文字狱迫害的教训,行事低调有关。再就是他的重要作品如《秦淮画舫录》用的是“捧花生”之类的笔名,世人很难把他与“车氏书香”联系到一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