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节消费“六注意” 购物纠纷远离你
交行送春联迎新春
市经信委情牵困难企业职工
扶贫工作队帮忙 贫困户住进新房
人保“心服务” 温暖回家路
市工商局狠抓节点反腐倡廉
中国人民银行邵阳市中心支行举办迎春文艺活动
市国税局主动对接真情服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春节消费“六注意” 购物纠纷远离你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郭敏欣
市民在超市置办年货 罗俊 摄
 

春节是消费高峰期,也是纠纷易发期。2月9日,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新年消费提示,提醒市民在春节期间科学、理性消费。

促销五花八门 还需理性对待

年前个别商家玩“先涨后降”的价格猫腻,消费者面对高点折扣、高额返券等诱惑时,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切勿冲动购物。尤其要注意询问和辨别,返券消费是否具备相应条件才能享受,切莫因贪图折扣或返券而造成浪费。

过节出行旅游 合理规划行程

近年来,很多消费者选择在春节期间到外地旅游过年。选择跟团出游的消费者应注意与正规旅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旅游线路、收费标准、观光景点、时间日程、食宿标准、出行交通、有无购物环节等事项。选择自主出行的消费者应注意交通安全、合理规划线路、提前预订酒店等问题。

办理预付消费 勿忘合同约定

春节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行业的消费高峰期。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谨防经营者的附加条件,对相关服务内容最好进行书面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特别是预订年夜饭时,要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佳、服务好的饭店。

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依据法规,餐饮业经营者应当明示提供食品和服务的价格,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餐位费、开瓶费等不符合规定的费用,餐饮业经营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消费者应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维权。

接收快递包裹 最好当场验收

随着节日销售走旺,快递物流业务量也增大,不少骗子利用消费者不当面验货的习惯,向消费者寄递送到付费包裹,对消费者进行诈骗。因此,消费者在接收物流包裹时,一定要核验是否为自己网购的商品,不要接收来路不明的快递,特别是对于需要到付的包裹,接收人或者代收人最好当面拆开包裹验货。

不忘索要发票 以备维权之需

消费凭证是消费者购买商品、接受服务的重要凭证,也是与经营者发生纠纷时最重要的维权举证材料。一些商家以抹零、赠送小礼物或没有发票为由,不向消费者提供发票。有的消费者认为不要发票少收钱、得赠品自己占了便宜,可是若遇到纠纷投诉,往往因为缺少发票而无法维护自己正当的合法权益。

孩子假期培训 务必谨慎选择

学生放寒假期间,很多家长想给孩子报一个培训班。面对名目繁多的培训班,家长们一定要弄清自己孩子的培训目标、培训班是否有培训资质,并认真考察其培训课程设置、师资状况、教学地址、收费项目和标准,避免部分不良培训机构以虚假广告、虚假招生简章、保证提高学习成绩等欺诈手段诱导家长。

家长们在给孩子报培训班时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约定对不满意培训效果退费;对培训师资、培训地点、人身安全保障、培训内容、交费标准、培训时间、提前终止或推迟等要作详细约定;格式合同要细心领会,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并妥善保存好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发票、合同等原件,以便事后出现纠纷,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