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医卫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医生患者共迎新春
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保供血
邵东县人民医院举行2018年迎新春文艺晚会
医者父母心
新邵人民医院首次治愈33周呼吸窘迫早产儿
北塔区卫生计生局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
关爱流动人口 把健康带回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邵人民医院首次治愈33周呼吸窘迫早产儿

 

本报讯 2月9日,家住新邵县陈家坊镇的杨女士家属来到新邵县人民医院,为该院医务工作者送来“医术精湛保健康,仁爱之情暖人心”的锦旗。近20天来,该院运用呼吸机联合PS治疗技术,成功救治了杨女士33周早产的呼吸窘迫双胞胎。

1月24日凌晨,杨女士入院时妊娠33+5周,羊水已破3小时,情况非常危急。该院新生儿科主仼何伟志在接到产科电话的第一时间赶到了手术室。双胞胎中的大宝剖宫产出后无呼吸、全身青紫,小宝数分钟后也开始出现呻吟、反应差、进行性呼吸困难,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双胞胎兄弟被紧急送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清理呼吸道,简易呼吸气囊正压通气,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医护人员与死神的搏斗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哇、哇……”随着几声有力的哭声,两个小家伙的皮肤由青紫慢慢开始红润起来,小心脏也开始强有力地跳动,呼吸频率也慢慢规律了。“太好了!”所有人都激动起来:“成功了,成功了!”这是该院运用呼吸机联合PS成功救治的第一例呼吸窘迫早产双胞胎。

救治期间,患儿病情危重,凝血功能不稳定,吃奶不耐受,何伟志带领整个医疗团队每天严格计算热量,护理人员24小时不间断病情观察。由于孩子属于早产儿,体重小,血管条件差,要保证药液及营养液的顺利注入,护理人员个个严阵以待,护士长孙移新带领护理人员想尽了一切办法,克服种种技术难题,从手背静脉、足背静脉,最后到腋静脉穿刺,保证了孩子的治疗顺利进行。

经过近20天的轮流监护与细心治疗及护理,2月7日上午,医护人员把双胞胎兄弟交到患儿父母手上时,她们全家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何伟志主任介绍,“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是因患儿肺表面活性物质(PS)不足或缺乏,引起广泛肺泡萎陷及肺顺应性降低造成的,致死率居早产儿死亡原因之首。以往,该院此类危重新生儿唯一的救治途径只能转诊到上级医院。此次新生儿科及时使用“呼吸机联合使用PS治疗技术”成功救治33周呼吸窘迫早产双胞胎兄弟,是该科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成功救治的多位重症患儿之一。科室目前已可熟练开展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CPAP)、肺表面活性物质(PS)及静脉营养等技术手段救治新生儿疑难、危重疾病,不少重症患儿可不用转诊省市级大医院即可获得治疗,大大减轻患者药费负担。

(记者 杨敏华 通讯员 吴继胜 邹小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