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双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滋百味年夜饭
父亲的日子母亲的年
山水画卷
父母的合影
春天来了(外二首)
好日子过好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滋百味年夜饭

刘卫
 

我们这个门栋属老城区的旧宿舍楼,住着六户普通人家。虽然家境不同,但每年的年夜饭还是以年迈的父母为中心,萦绕着孝心、亲情和邻里情,千滋百味,暖意盈盈。

一楼住着彩凤和二柱一对中年夫妻,他们在旁边的菜场有个鲜肉摊。以前他们卖干货,生意不怎么好。这些年,二柱动开了心思,改卖家乡土猪肉:到冬季,以进口牛肉和内蒙来的鲜羊肉为主打;冬至前,还替顾客加工各种腌制品。这样一改,生意大火。条件好了,二柱把原来狭小的出租屋退掉,换到这宽敞的两室一厅。年前,我去二柱摊位买牛肉,抽空问,春节在哪里过?他兴奋地说:“弟妹这几天把娃儿和两老送过来。彩凤在另一间‘库房’临时搭了两张床,各种肉类放开吃。一家人第一次在城里团聚,欢欢喜喜地吃顿年夜饭哦!”

二楼是齐大爷老两口。齐大爷儿子阿强早年留学,已在国外成家立业。小有成就后,阿强远程为两老买了这套二手房。虽然房子老,但此地购物、就医和出行极为方便。想起照顾老人鞭长莫及,阿强还请了护工。以前春节,齐大爷在视频里与儿子一家团聚。就在前几日,拄着拐杖的齐大爷向邻居大声宣布,阿强将携洋媳妇和两个“中外爱情结晶”儿女回家过年。他们得好好地准备,请人弄些特色菜,真切地吃顿年夜饭。齐大爷那会的喜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三楼是吴叔一家。他最有福气,三个子女都在身边,住的地方都不算远。开通地铁后,子女来得更勤了,有点事,身体有恙,微信一发就到。吴婶惜福,逢春节,更是喜欢把三家拢在一起,大大小小十几口人呢!家里坐不下,就在我家开年夜饭的分会场。

我家住四楼。父母年岁大了,为便利照顾,我们“半住”在这儿。双休日铁定过来,帮父母做些杂事。平常母亲常念叨着在外地的大姐和小弟,到春节,母亲嘀咕得更频繁。今年春节,母亲早早地打电话,把大姐一家预定了,还给她吃了放心丸:“家里住不下,你爸已订好旁边的酒店,来回路费全报销。回去时,还让你们带上大包小袋的年礼。”母亲的这番话,让不讲“孝心”的大姐尴尬地笑了,她应承道:“爸,妈,拜托把年夜饭搞丰盛、特别些。吃完后,咱娘俩通宵达旦地聊!”

小罗夫妻俩住五楼。他们是飘在大都市的“白领”,上班的地点近,况且这儿还有优质幼儿园和重点小学。这些年,艰苦打拼,终于攒足了新房的首付,准备开年后,在市郊买套新房。那天,在楼道碰到小罗。他说,一如往常,在网上抢订了回家的票。千里奔波,一路劳顿,就是为和在乡下的爹娘吃顿年夜饭。即使是买了新房也暂不打算搬过去,用来出租,因为孩子马上要上这里的重点小学。当然,他们也有些舍不得这里熟络的邻居。

潘婶一家住顶楼。她退休工资微薄,开了个副食店补贴家用。老伴坐着轮椅,家里还有个偏瘫儿,一家拿低保。潘婶忙里忙外,有时让老伴守店。为了在春节期间不耽搁生意,年夜饭总在店里吃。好多街坊邻居知道她家的情况,平常总是照顾其生意。念及此,她在附近的小饭店预定了一桌年夜饭,感谢大家多年来的关照。

不同的年夜饭,寄寓着不同的况味。我们有对新年的期盼,也有生活上暂时的困难和烦恼。年夜饭是一次良好的沟通渠道,能得到亲情的慰藉,老少的欢愉,邻里的相扶相助。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和坚韧的勇气,携手再踏来年的征程,去拥抱美好的明天。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