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双清区石桥街道卫计办开展中老年人义务问诊
​市二医院脑四科获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市区7家公立医院实施按病种收付费改革
市中心医院 举行膳食中心厨师技能赛
洗澡别太勤 小心“瘙痒症”
古稀老人获新生
市民应谨慎选择口腔机构
一例巨大甲亢合并重症肌无力手术成功
情系精准扶贫户 春节慰问送温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洗澡别太勤 小心“瘙痒症”

记者 李超
 

这段时间,李女士的腿部一直瘙痒难忍,一抓就掉皮屑,而且越抓越痒,并且有从小腿向大腿、腰腹部扩散的迹象,有些地方甚至已经抓出血痕,开始结痂。无奈之下,李女士来到医院就诊,结果医生告诉她,这是冬季瘙痒症,与洗澡次数过频有很大关系。“这已经是春天了,为什么还得了冬天的病呢?这和洗澡又有什么关系呢?”李女士十分不解。

“尽管已是初春,但气温仍然较低,皮肤还是会很干燥,甚至出现瘙痒,一抓就掉皮屑,所以仍然会患上冬天较为常见的冬季瘙痒症。”2月6日,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何湘副教授介绍,冬季瘙痒症的典型表现为皮肤干燥、脱白色皮屑、瘙痒难耐。冬季瘙痒症开始没有任何皮疹,反复挠抓后可出现丘疹、抓痕、血痂、色素沉着,甚至出现湿疹样变、苔藓样变、脓皮病以及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何湘表示,皮肤皮脂减少及水分丢失是冬季皮肤瘙痒症发病的主要原因。造成皮脂缺乏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龄、环境气候、营养不良、皮肤萎缩、贫血、内分泌功能减退、角层贮藏水分的完整性破坏等等。冬季瘙痒症好发于老年人,成人和小孩也会出现,多从小腿前面及上肢开始,可遍及全身。

何湘表示,从门诊的情况来分析,沐浴频率过高、方式不正确是冬季瘙痒症的重要原因。那么,如何应对冬季瘙痒症呢?

何湘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条件的提升,在洗澡这个问题上,不少市民都是一天一洗,甚至是一天两洗、三洗,即便是冬天也不例外。频繁洗澡,使得保护皮肤表层的皮脂减少。同时,过度使用沐浴露、香皂,更容易洗掉皮肤表层的皮脂,失去皮脂的保护,皮肤自然容易受到伤害。

何湘建议,在冬末春初,特别是天气较为寒冷的时候,市民还是应适当减少洗澡的次数,以一周1-2次为宜。同时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久,并尽量减少使用沐浴露、香皂。洗澡后,可以适当涂抹一些护肤品,用以保护皮肤。

此外,何湘还提醒广大市民,要预防冬季瘙痒症,要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喝水,多食蔬菜和水果,不吃辛辣的食物,不喝酒,不嚼槟榔。同时要选择纯棉制品的贴身衣物,注意合理取暖,不宜使用电热毯、电烤炉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