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卫生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体检送上门 服务零距离
生死一线间 幸遇“守护神”
医德医技双馨 书写职业梦想
隆冬时节,小心脑梗塞来敲门
“热血沸腾”暖寒冬
受雨雪影响,心血管病和摔伤患者增加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隆冬时节,小心脑梗塞来敲门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 宁晚玲
 

冬季是脑梗塞的高发季节。脑梗塞又称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指因脑部血液循环障碍,缺血、缺氧所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

那么,脑梗塞的发生有何前兆呢?

1.头晕、头痛。忽然加重或由中断性头痛变为持续性强烈头痛。一般认为头痛、头晕多为缺血性脑梗塞的先兆,而强烈头痛伴恶心、呕吐则多为出血性脑梗塞的先兆。

2.短暂性视力障碍。表现为视物模糊,或视野缺损,这种现象多在一小时内自行恢复,是较早的脑梗塞预告信号。

3.语言与精神改变:发音困难、失语,写字困难;个性忽然改变,沉静寡言、表情淡漠或暴躁多语、烦躁不安,或出现短暂的判定或智力障碍。

4.困乏与嗜睡。表现为哈欠连连,是呼吸中枢缺氧的反应。

5.躯体感觉与运动异常。如发作性单侧肢体麻痹或无力、手握物体失落,原因不明的晕倒或跌倒,单侧面瘫,持续时间一般在24小时以内。

6.剃须刀落地现象。是指在刮脸过程中,当头转向一侧时,忽然感到持剃须刀的手臂无力,剃须刀落地,可同时伴有说话不清,但在1~2分钟左右完全恢复正常。

7.一过性黑朦。指正常人忽然出现眼前发黑,看不见物体,数秒或数分钟即恢复常态,既没有恶心、头晕,也无任何意识障碍。这是因视网膜短暂性缺血所致,提醒颅内血液动力学改变或微小血栓临时性堵塞视网膜动脉,为脑血管病的最早报警信号。

8.其他先兆表现。如恶心呕吐或呃逆,血压波动并伴有头晕眼花或耳鸣,不明原因的反复鼻出血,常为高血压脑出血的近期先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