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百家论坛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少侨先生写给我的诗(上)
从来疾行无善步
​用书籍垒起来的城市
剪纸 蟒蛇传说
剪纸 木马救主 马丽娅 作
趣话配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茗谈文
趣话配角
古傲狂生
 

平素爱读古典小说,觉得其中好多配角的名号挺好玩,用句时髦话就是很“逗比”。

《西游记》里的小妖名号大都有趣。金角大王、银角大王有四位得力“干将”,分别是精细鬼、伶俐虫、倚海龙和巴山虎。别瞧小妖们名号吓人,又是精细伶俐,又是龙,又是虎,可一出场,精细鬼、伶俐虫被悟空骗走了紫金红葫芦和羊脂玉净瓶两件法宝,倚海龙和巴山虎则被悟空直接“秒杀”。红孩儿手下也有一群心腹小妖,号称六健将,分别是云里雾、雾里云、急如火、快如风、兴烘掀、掀烘兴。听着牛哄哄的,其实也是吴承恩在开涮:云里雾里,暗含糊里糊涂之意,急如火、快如风形容性子急,兴烘掀、掀烘兴暗示红孩儿的火力,但三个音节发音相近非常拗口,类似相声的包袱。这几个小妖见到悟空变的牛魔王都瞬间中招,所以都是急性子的半吊子。狮驼岭的小钻风工种是侦察兵,遇上悟空假扮的总钻风,就被钻了风,一五一十泄露了大王的“军事机密”。赛太岁手下也有位“侦察兵”有来有去,甫一露面就被秒杀,变成了有来无去。黄狮精手下刁钻古怪和古怪刁钻是两头狼精,奉命采购居然存心贪污,还从悟空兄弟手里逃脱过一次,看来的确有些刁钻与古怪。奔波儿灞和霸波尔奔乃碧波潭的两个鱼精,虽无甚出彩处,这名字听来特有节奏感,吴承恩应该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啊。

《水浒传》也在名号上下足了功夫。梁山一百单八将人手一个绰号,这些绰号可并非和本身相称。像梁山三朝元老摸着天杜迁、云里金刚宋万、旱地忽律朱贵,老天、金刚、鳄鱼(忽律)多晃眼啊,实际本事都稀松。打虎将李忠何曾打虎,练把式、卖假药的占了武二郎的绰号,可笑可叹哪。龙是神兽,以龙为绰号的好汉却并非都强,像出林龙邹渊、独角龙邹润这叔侄俩就都是地煞星。小说里还有俩解差董超、薛霸名字好炫,却是十足的小人,以下三滥手段在野猪林谋害林冲,沙门岛又想加害卢俊义,最终死于浪子燕青之手,何超之有,何霸之来?

《红楼梦》里的逗比名号多是谐音,像甄士隐、贾雨村其实就是真事隐、假语存。甄家仆人叫霍启,出场就丢了小姐,接着甄家着火,不但祸起,还起火呢。贾政养了一批清客相公,名字那是相当搞笑,詹光(沾光)、单聘仁(善骗人)、卜固修(不顾羞)等。而贾芸的舅舅则直接叫卜世仁(不是人)。这样的名号读来令人忍俊不禁,不过太多了,就少了点回味。看来逗比名号也不能滥用哩。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