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文化惠民 为百姓生活添彩
新宁金融扶贫惠及六万余贫困群众
城步电商成为百姓脱贫“新引擎”
圈养蓝孔雀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民政事业发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惠民 为百姓生活添彩
——2017年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七
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邝薇
 

1月8日上午,市文化馆舞蹈教室里,市中老年艺术团正在排练舞蹈《紫竹调》。江小莲伴随着优美动感的旋律翩翩起舞,跳得十分投入。“与老文化馆相比,新文化馆设备好、环境好,场地宽敞了很多,地板防滑,还有中央空调,冬暖夏凉,简直太舒心了!”说起文化馆的变化,江小莲赞叹不己。

2017年,我市加快完善城区文化基础设施,市文化艺术中心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送戏下乡”“周末剧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百姓文化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城市文化品位日益凸显。

改善文化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为加快构建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惠及百姓,让欢乐常驻基层,2017年12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年行动”(2017—2019年)的实施意见》,加大投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确定各县市区全面完成“四馆两院一场一中心”,即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或展览馆、体育馆、数码影院、大剧院、文化广场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步伐。2017年,市博物馆、市非遗展览馆、市美术馆、市松坡图书馆、市文化馆等一批公益文化设施先后建成开放。市博物馆自2017年1月建成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至今已接待游客320余万人次。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的展品,让参观者大饱眼福。“从古代走到现代,参观后顿时有了穿越的感觉,非常开心。”参观者胡飞笑着说。

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改变了我市城区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同时也带动了各县市区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和投入。2017年,全市已建成文化馆13个、公共图书馆14个、大型体育馆4个、博物馆或纪念馆10个、美术馆2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21个、社区文化活动室396个、农家书屋5653个、乡村文体小广场2148个。目前,市体育中心各场馆主体工程已完工。全市目前共有影城23家,银幕达61块,座位有8000余个。

这些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建成,成为市民群众读书、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使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公共文化服务吸引力和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下转二版①)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