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塘镇麻鸭养殖助力脱贫致富
平溪江畔清风拂
“咱干的,都是老百姓盼的!”
新邵县陈家坊中药材种植基地带领贫困户发展罗汉果种植业
新宁获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乡村旅游成武冈富民“新风景”
武冈市查处无证食品销售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溪江畔清风拂
——洞口县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
记者 艾哲 通讯员 肖智群
 

1月8日早晨7时30分许,洞口县委大院,工作人员川流不息地走进大院,早早打卡上班,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处处呈现务实高效、积极主动的干事创业新气象。

近年来,洞口县委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可靠的政治保障。

突出“三个严格”

严格班子带头。该县成立了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县委专职副书记、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为成员,让县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内职务、管党治党的责任。同时,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行“一把手”上党课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懂规矩。

严格“一岗双责”。洞口县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凡事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安排、重要案件查办,均坚持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作出具体部署。县委常委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分管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此外,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反腐败工作尤其是案件查办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严格问责追责。通过监督检查、“一案双查”、问责追责,有效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同时,积极推行“签字背书”制度,确保责任主体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此外,积极推行倒逼式追责、“双向问责”制度,真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2017年以来,该县共有10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立案调查。

用好“三个抓手”

以整治“雁过拔毛”为抓手,震慑腐败。该县本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原则,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出台被干部群众称为“史上最严脱贫纪律”的《关于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扎牢脱贫攻坚制度篱笆;通过建立督查暗访常态化机制,建立驻村帮扶手机APP平台,严肃扶贫纪律;通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惩违纪违法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

以纪律审查为抓手,惩治腐败。该县牢牢盯住“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三类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反、有腐必惩。

以正风肃纪为抓手,遏制腐败。该县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三个到位”

改革保障到位。洞口县委主动承担全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责任。无论是县委巡察机构组建、派驻制改革,还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均由县委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实施方案,保障工作经费,安排相关单位参与协调,破解改革难题。对巡察办、巡察组、派驻纪检组人员配备和县监察委拟推荐班子成员,县委认真研究、严格把关,确保把最优秀的干部安排到合适岗位。

财力支持到位。2017年,该县拨付60万元巡察工作启动经费;投入资金50多万元,建成高标准谈话室;拨款十余万元,在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建成“五有”信访接待室和谈话室。

服务跟进到位。洞口县委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推行并坚持“三条原则”:一是对县纪委报请批准立案和采取“两规”措施的案件,随报随批;二是对需要研究处理的案件,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予以审定;三是为纪律审查提供好后勤保障,确保必要的工作经费,每年增加县纪委大要案专项经费50万元。

2017年,洞口县党政纪立案162人,党政纪处分147人,移送司法3人,包括6名党政正职在内的16名科级干部被立案审查。通过对这些案件的查处,有力地促进了该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