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相约十月节 携手兄弟情
审查不合格不得离任
制作猪血丸子
爱心帮扶情暖山区贫困群众
东莞洞口商会资助受灾村民
百日建成21.6兆瓦光伏电站
“三到位”落实惠农政策
村民自治扮靓美丽家园
我市第一批“性控羊宝宝”诞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冈市强力推进光伏扶贫
百日建成21.6兆瓦光伏电站

 

本报讯 12月12日,冬日的阳光格外温暖,武冈市湾头桥镇朝阳村等8个光伏电站的开业红绸格外鲜艳。随着并网开关接通,该市21.6兆瓦委托帮扶光伏发电站正式投产运行,日均可发电4.9万千瓦时、电费收入4.2万元,以此保障8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5万元和104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至5年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从而建立了产业扶贫委托帮扶机制,助推退出贫困。

武冈市是武陵山集中扶贫攻坚片区贫困县(市),并村后有贫困村8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833户115811人。今年5月以来,该市把光伏发电作为产业扶贫的核心产业来抓,创新机制推进。

武冈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全市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指挥部,从发改、电力等相关部门抽调9名精干力量,分设综合组、工程组、协调组,分工协作负责项目建设日常工作。同时,精心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实行“六统一(统一选址、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依法确定专业施工企业、统一并网、统一运维管理)”和“两保障(保障85个贫困村集体每年各增收5万元、保障1万名委托帮扶贫困人口3至5年各分红1000元)”的建管模式,分3个标段,采取工程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承包的EPC招投标方式,分包给湖南红太阳、中科恒源、永清环保3家光伏行业领军企业,集中在湾头桥镇朝阳村、邓元泰镇农家村、水西门街道万全村等8个地点集约建设21.6兆瓦委托帮扶光伏发电站。

该市按85个贫困村各建1个60千瓦光伏电站、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和金融扶贫资金为贫困群众建设委托帮扶光伏发电站的投资思路,组建由常务副市长任董事长、市政府办主任任总经理的国有独资企业——武冈凌云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光伏项目的投资业主。并通过与贷款银行、扶贫办、贫困户签订四方协议及国有独资的城建投资公司连带担保、与贷款贫困户逐一签订帮扶协议,灵活采取“分贷统还”和“户贷户用”模式,按照“五种不纳入”和“两个优先”条件,筛选发动2702户10495名贫困人口通过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筹资10495万元,确保了光伏电站8月中旬动工,10月底完成主体,12月初并网发电。

(程容清 刘建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