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低碳交往”党员干部应自觉带头
“喝王老吉延寿”只是营销噱头
“起跑线焦虑”
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责观”
防信息泄露要精准打击“内鬼”
“差评师”的个人隐私信息也应受到保护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责观”

陈峰 刘爽
 

近日,邵阳市通报了三起森林火灾追责典型案例。至此,全市今年已对19起森林火灾共85人作出追责处理:其中党内警告18人,党内严重警告4人,行政警告9人,行政记过6人,行政记大过1人,诫勉谈话25人,约谈16人,批评教育6人。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充分显示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已成为常态,也一再提醒每名党员干部,在享受人民群众所赋予的权力的时候,更要意识到紧跟权力的责任,树立正确的“权责观”。

有权必有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身为党员干部,就要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淡忘了这一点,看重地位和待遇,看轻责任和使命。有的高高在上,脚不沾地,对基层呼声充耳不闻;有的心存侥幸,认为只要不违反“八项规定”的原则性错误,就可以打打“擦边球”、玩玩障眼法;有的平庸无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熬日子,无所事事混位子,少作为甚至不作为。这些都与党员干部的身份角色和应尽职责极不相称。古人云,“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权力都是党和人民群众所赋予的,要本着为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有责必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担当,是因为担当是领导干部的职责道义和从政准则,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他指出,“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党员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将“担当”作为履职标准,真正做到敢想、敢做、敢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要时刻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提高政治思想修养和精神境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信念讲政治、立足本职强作风、扎实工作重实干,切实担当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担当起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担当起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失责必追责。履职始于担当,责任重在落实,而问责重在激发担当。最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了“谁来问责、对谁问责、问什么责、怎么问责”,释放出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利器。近日,邵阳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邵阳市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25种公职人员不履行职责、不思进取和不积极或不认真履行职责、滥用职权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形进行责任追究,显示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行力,彰显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力,形成落实《问责条例》的强大推动力,必将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纪的敬畏之心,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每名党员干部都应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权责”观,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理念,常把责任捧于腹中、挂在心间,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敢于较真、敢于碰硬,通过问责的常态化、制度化,形成倒逼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