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低碳交往”党员干部应自觉带头
“喝王老吉延寿”只是营销噱头
“起跑线焦虑”
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责观”
防信息泄露要精准打击“内鬼”
“差评师”的个人隐私信息也应受到保护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王老吉延寿”只是营销噱头

张玉胜
 

12月5日,一则关于凉茶王老吉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广州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参加某论坛时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这一说法很快遭到网友质疑项目真实性及其结论的科学性。据曾参与该项目的广州疾控中心介绍,该中心仅做过相关大鼠实验,不能确定“延寿”功效同样适用于人类。而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则表示,目前尚没有哪款功能性食品,甚至药品,敢宣称能延长人类寿命10%。(12月7日《经济参考报》)

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董酒的“抗癌”说风波刚刚平息,王老吉的“延寿”论又被推至舆论风口。饮品行业纷纷祭出“生命”话题,究竟是为迎合国人关注健康养生诉求的营销炒作,还是要刻意忽悠民众识假辨伪的鉴别智商。透过专家学者们的澄清说明,人们不难看出其缺乏科学依据的荒谬结论。靠一款饮品就可轻言“延寿”,而且还能煞有介事地道出其具体的“延寿”比例,如此荒诞不经的胡言乱语,恐没有几个人会信以为真。

把一款凉茶饮品与延年益寿扯上关系,广药集团董事长的惊人言论并非首次,而且这种营销噱头更是一个渐趋升级的递进趋势。早在2011年,就有媒体报道,盒装王老吉被宣布正式入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在2013年6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广药声称: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如今的宣传干脆直奔主题: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10%。其理念固执与营销任性着实令人称奇。

对于广药董事长的高调妄言,专家学者并不认可。华南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刘少伟教授以“两个不应该”质疑其不靠谱:作为863计划的研究成果,理当由承担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宣布,且需要系统介绍整个项目的流程和结论,而不是由企业董事长出面用简单一句话概括。项目仅处于理论阶段,且并未有人体临床试验和行业认可,延寿10%的说辞非常不严谨。就连王老吉大肆宣扬在现场“点头”的华大基因总裁尹烨,也表示:“只是礼节性点头并不代表认可此结论。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异。”

一个并不新鲜的话题缘何要由董事长亲自站台炒作,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凉茶的销售逐渐放缓,已经进入销售瓶颈,王老吉想借助延长寿命的概念来炒作让消费者喝凉茶。

产品营销无可厚非,挽救凉茶颓势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诚信经营的商家底线不能逾越。原本致力于“不上火”的王老吉突然变身为可以延年益寿的“长命水”,这种在没有科学依据情况下的自夸海口,不仅无助于对市场低迷的拉升,更极易拉远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打出产品具有某些生命意义上的功效,彰显出企业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助推凉茶发展,也需平常心、“不上火”。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