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赴一场“崀漫之约”
垃圾分类回收 擦亮乡村秀色
洞口推进路地 联合治超常态化
红水杉醉游人
开辟“绿色通道” 助力精准扶贫
流动“红袖标”巡出平安风景线
“百合之乡”绽放文明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回收 擦亮乡村秀色

记者 曾炜 通讯员 李焱稠 谭波
 

12月2日,武冈市水浸坪乡大山村垃圾回收站里,保洁员戴正生夫妇一边数着卖垃圾废品的钱,一边满面笑容地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不仅有5000元钱的固定工资,政府还根据垃圾废品卖出价格的20%给予补贴,我这个月卖了三次,两次100多元,一次400多元,可以说脱贫愿望已经实现了”。

走进大山村,记者发现,道路两旁和各家各户门口都安装了统一的垃圾桶,垃圾堆积和焚烧景象消匿无踪,这一切都归功于武冈创新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垃圾分类回收,擦亮了乡村秀色。

今年9月,武冈启动“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变废为宝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部门支持、招商引资、社会帮扶、农民自筹”的多元投入机制,全面推行可回收垃圾有偿回收再利用工作。该市按照“定种类、定价格、定地点、定时间、定规则、定职责”的“六定”方式,建立起市、乡镇、村、群众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在农村加大垃圾清运车、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利用合并村闲置的村部和学校,建立垃圾回收点,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优先聘用1510名专职保洁员,负责垃圾回收和保洁工作,先由保洁员上门回收群众垃圾后统一存放在回收点,再统一由企业收购销售。目前,该市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上升87.9%,垃圾焚烧现象全面杜绝,裸露垃圾大幅减少,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

“以前的垃圾就随便一扔,风一吹,塑料袋到处乱飞。垃圾堆多了,就一把火烧了,刺鼻有毒的烟味能持续一两天。”水浸坪乡大山村村民戴开军说,“现在好了,政府安排人员上门回收垃圾,家里垃圾不仅变成了钱,还保护了环境卫生,一举两得!”

武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绪成介绍:“我们对垃圾分类管理明确了‘物尽其用、应收尽收,政府扶助、市场运作,依靠群众、公益服务,规范运行、机制保障’四项基本原则,实现了可回收垃圾资源再利用、餐厨垃圾生态化处理,每天需要转运到处理填埋场处理的垃圾量大幅减少,下降了40%左右。”

村容村貌的变化源于群众观念的改变。武冈市委、市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农闲开展宣传,从村“两委”小范围宣传,扩大到全村群众做动员,每位党员、村民代表再分别联系10至20户村民,负责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巡查监督和考核,既讲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的生态大道理,也讲减少蝇虫、美化乡村的小道理,使垃圾分类观念渐入人心。

“刚开始大家认为难以做到,甚至是天方夜谭。我们乡里聘请了68名贫困户专门从事垃圾回收和保洁工作,不仅让贫困户有一个可靠稳定的收入来源,还逐步让全乡人民形成讲卫生、爱卫生、搞卫生的习惯。”水浸坪乡党委书记刘钦说。

此外,武冈还将投资6235万元建立垃圾转运系统工程,建设12个垃圾中转站、3800个垃圾收集亭,购置大型自卸式压缩车、小型压缩车、垃圾收集桶等,全面实现农村垃圾由村民或村保洁员从村民家中收集至村收集点,运行公司用小型收集车收集送至中转站,经压缩后统一运送至无害化垃圾填埋场处理。

武冈市宣风废旧利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科介绍:“受市场行情和物流成本的影响,以前回收玻璃等废品没有利润甚至亏损,没有人愿意回收。现在政府采取补贴的方式对农村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管理,群众得到实惠,环境得到改善,企业得到发展,政府减少了大量的垃圾转运和处理成本,可以实现多方共赢。”

“我们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为手段,带动全体村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只有让村民真正成为这项改革的践行者和受益者,才能共同建设好美丽乡村。”武冈市农业局局长肖淑菊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