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期待乡村振兴战略在此开花结果
新宁华阳养牛专业合作引进全县首台秸秆捡拾打捆机
奏响质量强县品牌兴企强音
油茶种植大户筑梦山顶
​新宁交警“四大攻坚战”战果初显
​隆回构筑森林防火信息网
我市第一个县级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城步开展风电产业环保整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茶种植大户筑梦山顶

向云峰 艾哲
 

沿着蜿蜒的山路进入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新团村二组,在村后的半坡田山上,可见满山长势喜人的油茶树。这一千多亩的油茶林,是最近两年该村县人大代表、共产党员许家耀带领村民一起种植的。

11月2日,许家耀和村民又来到半坡田油茶基地查看油茶苗的生长情况。基地上1358亩油茶,主要是湘林210、04号两个品种。看着眼前绿油油的油茶苗,许家耀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他说,新团村民又多了一条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路子。

新团村是由原联溪、新团两个村于2016年合并而成。早在2011年,看到村后大片山坡因遭受多次山火成了荒山,村民不愿再造林,时任联溪村党支部书记的许家耀总觉得可惜,心里不是滋味,就想着应该把这些被浪费的地利用起来,干点对家乡、对以后有利的事儿,这才萌生了造油茶林的念头。

说干就干,许家耀找到当地村民,将375亩山地全部承包了下来,联系林业部门运来油茶苗,开始整理山地、栽植树苗。他还成立了半坡田油茶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1户。看着大片荒山有了新绿,许家耀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可万万没想到的是,2015年种植山场再次遭遇火灾,375亩油茶林全部被烧毁,让他的努力毁于一旦。

油茶林毁了,许家耀倒贴了不少钱,但他没有退缩,准备联系更多的村民参与油茶新造。很多人对许家耀的“愚蠢”行为感到疑惑不解。经常有人问他:“你天天累死累活地种油茶,又看不到效益,到底图个啥?”许家耀总是笑着回答:“山要是都荒废了,子孙后代就没出路了。树栽上了,空气好了,山也变美了,只有好处没坏处!”

2016年12月,县里出台了发展油茶产业促进脱贫致富的扶持政策,为油茶产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从2016年初开始,许家耀在半坡田再次新造油茶,并扩大种植规模。到2017年,半坡田油茶专业合作社已有社员1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74人;有油茶林面积1358亩,其中贫困户633亩。“以前造林补贴少,一亩只有100元。现在好了,油茶苗免费送,政府补贴提高到如今每亩1200元。”许家耀满足地说。

从1997年开始,许家耀连续担任村干部20年。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因为任职超过15年,51岁的许家耀从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卸任后,许家耀更是一门心思扑在油茶林管护上。为防范山林火灾,他要求负责挖山、整地的专业施工队伍特别对盘山道路予以了扩宽,形成了一道道宽阔的“防火线”。

上千亩油茶林造好了,但群众管护的积极性并不高。“没有劳力,操心不了”“不懂技术,管护不了”“见效慢,怕投资打水漂”……这些都是许家耀了解到的情况。为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许家耀代表合作社与他们签订了代管三年的协议。这三年,合作社负责抚育、施肥、基础建设。三年后,谁的承包山,谁管理,谁受益。

2016年,该村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许帮义家没有掏一分钱,30余亩荒山就全部种上了油茶林,他家也加入了合作社。一年后,油茶苗已长至1米多高。看到长势良好的油茶林,许帮义自信地说:“在政策的扶持和合作社的帮助下,我对发展油茶产业充满信心,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尽管投入大、见效慢,但油茶种植较高的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让许家耀信心满满。他算了经济账:“油茶树从种下第四年开始挂果,然后逐步进入丰产期,按照现在每公斤10元的茶果价格、每公斤120元的茶油价格,每亩油茶产值可达8000多元。且油茶树的寿命有100年,一次种植可以几代人受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