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网上舆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车辆霸占了整个人行道
联合执法维护河流生态
小心“木马”
村级道路硬化有啥标准?
8路公交车空车拒载
道路泥泞盼改造
网友的问题有了答复
五峰铺镇网友关注城镇建设
这段路养护过于简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岁老人没有参加医保,能否享受医疗补贴政策,如不能,该如何参保?
网友的问题有了答复

 

本报讯 10月13日,网友“一片丹心”向邵阳新闻在线网(www.shaoyangnews.net)咨询:他90岁的父亲今年没有参加医保,现在因病入院治疗。他想知道这种情况下父亲能否享受医保政策,如果不能,该如何参保?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的通知》(市政发〔2017〕3号)明确规定,城乡居民应在规定的参保缴费期内按规定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才能享受相应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未按规定参加医保,不能享受相应的报销待遇。公民必须依法参加国家基本医疗保险才能享受待遇,这是制度的要求。”该工作人员说。

对老人参保缴费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2016〕29号)要求,城乡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参保,实行年缴费制度。每年的8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下一年度的参保缴费期,除新生儿和户口新迁入人员外,其他人员均不得中途参保。

“目前适逢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其亲人可携带老人的户口薄等身份证明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设置的缴费窗口按规定办理下年度参保手续,农村地区可由村干部上门缴费办理。医保待遇享受时间按自然年度计算,即下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该老人属于建档立卡特困人员、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兜底脱贫对象等困难人群的任意一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可依身份属性,相应获得民政医疗救助或财政专项资金资助。”该工作人员说。

10月30日,记者询问网友其父亲医保办理情况,网友称因在外地有事,还未能赶回老家办理。他将时刻关注此事,争取能在规定时间内为父亲解决医保办理问题。 (罗 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