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路况提质 通行提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7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路况提质 通行提速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公路管理工作纪实
杨波 蒋久念 翟敏
市公路养护技能大赛,养护职工现场“比武”。
治超执法人员指挥车辆过磅测重
G207文明样板路
 

一条路,承载着人民的重托;一座桥,充盈着激腾的力量。千年宝庆,在新的历史节点,开启“二中心一枢纽”的宏大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公路管理局筑民生之基、行天下之道,把“公路与发展同步,文明与时代同行”的战略构想阐释得淋漓尽致,全市2704公里国省干线,1.9万公里农村公路织成的经济脉络,把邵阳12个县市区紧紧相牵,使城市、乡村握手相拥,在208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奏响铿锵之音。

精细养护 全市路况大提质

公路养护是公路管理部门的主业。市公路管理局将养护作为全局中心工作,以日常养护为突破口,深化养护运行机制改革,全面推行“定额管理、计量支付”分配制度和管理模式,将养护质量与生产效益挂钩,取得显著成效;出台了公路日常养护督查制度,坚持每月19日至20日现场调度,严格奖罚,促进公路管养走上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该局投入3600余万元完成11个中心养护站建设,完善“养护、应急、服务”三位一体布局;以“路面平整”等专项养护活动为契机,精细养护、预防为先,加强路面病害集中处治;突出桥梁管理,建立桥梁数据库,加强桥梁动态监管,将危桥改造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库,对危桥改造进度、质量、安全等进行常态化严格督查。此外,该局积极探索路地共建模式,推动地方政府栽植行道树46万余株,可绿化路段达到85%以上;大力推进路网结构改造,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推进59座危桥改造,现有危桥改造率100%,新发现危桥处置率100%。

铁拳治超 路域环境大改善

五年来,我市全面加强路政执法队伍建设,健全了责任追究制度;路政执法程序得到完善和优化,路域治理长效机制逐步建立,路政执法水平明显增强。五年间,全市共查处路政案件7415起,结案7310起,共清除路障4.8万余处,取缔3.2万块非公路标牌,取缔(搬迁)马路市场23个。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加大公路治超工作力度,以省、市政府集中治超为契机,成功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格局,保持路面治超高压态势,强化源头、科技、综合治超,构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联动治超工作机制,新建8个治超站,治超监控网络基本形成。五年来,共查处超限运输车辆20万台次,卸载12.7万吨,超限超载率下降到0.026%以下,营造了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

安全应急 保通能力大提高

五年来,市公路管理局以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为重点,落实安全责任,严格各项制度,并首创安全从业人员“心态教育”,扎实推进“平安公路”创建;同时,注重事先预防、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全面提升道路安全保畅品质,全系统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

应急保障有力。我市完成了市级路网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在国省干线重要路段和桥梁设置了40余个视频监控点,以中心养护站和治超站为节点,全市路网监控体系初步形成。同时,完善各类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面对“十二五”期间4次大洪灾、3次严重冰灾,全市公路部门迅速反应、紧急动员、昼夜抢通,公路应急处置能力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管理保障有力。市公路管理局推行公路“四化”治局方略,实施“五型”机关创建,围绕公路养、建、管及内部管理等工作完善22项管理制度,切实加大贯彻执行力,实现工作制度化和管理规范化。该局坚持人才强路,对劳资科等7个科室正科实职竞聘上岗,交流干部120余人次,公开招聘大学生200余人,培训人员6000余人次,人才质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

文明创建 喜看硕果满枝头

五年来,公路行业建设稳步推进,行业关注度、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市公路管理局坚持文化引领,开办“公路大讲堂”,成立公路书法楹联协会并出版高质量专刊,举办首届公路篮球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折射出邵阳公路人“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文化操守。

此外,该局多项工作在全省公路系统开创先河:唱响了首曲公路行业队歌《治超战士之歌》;推选了首个“全国最美养路工”龙运跃;创新了首个以劳模个人名字命名的养路工班“运跃道班”;编导公映了首部公路行业微电影《守护》;创建了首个“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承办了首场八大中央主流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2012年,市公路管理局机关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目前,全市10个县级公路局均已建成市、厅级以上文明单位,创建省部级文明单位4个,涌现省部级劳动模范8人、市厅级劳动模范9人,文明单位和文明职工覆盖面在全省公路系统名列前茅。

一路昂扬奋发,一路精彩绽放。邵阳公路人始终秉承这片古老土地上坚韧执着的文化底蕴、英勇果敢的处世风范,一条条美丽的干线公路正自信、大气地承载着重托,连通四方,开启未来!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