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的力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7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自来水公司发展成就综述
朱杰 刘明 肖佳
桂花渡水厂沉淀池
新城大道管道敷设现场 刘秋 摄
中心化验室检测人员正在进行水质分析,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刘秋 摄
客服人员为客户办理用水手续 刘秋 摄
 

10月9日,已通车的雪峰大桥两侧护栏处,市自来水公司安装人员正指挥着吊臂,吊起一根DN600mm球墨铸铁管,小心翼翼地悬空穿过拉索推出桥身外,再用设备慢慢牵引落到桥外沿已焊好的底座上……这是我市第三根通往江北的过桥供水主管,也是市内首根垂直90度上下桥的管道,施工技术要求高、难度大,安装人员迎难而上,誓将大桥过桥管道工程建成精品,打造成金字品牌。

在生机勃勃的邵阳大地上,处处都有身着蓝色制服的供水人忙碌的身影。五年来,市自来水公司厚积薄发,以“打造一流队伍,提供优质服务,创建金字品牌”为宗旨,持续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夯实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民生工程,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夯实党建 筑牢战斗堡垒

市自来水公司目前服务人口超过80万人。安全优质供水责任重于泰山。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党委带领各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安全优质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监督保障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全面推进供水事业发展。

近年来,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参与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公司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各项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并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司现有在职党员220名,设有14个党支部,公司党委提出了创建“五好党支部”和“五好共产党员”的目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围绕节能降耗、服务提质、安全生产等目标,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树立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2017年7月,洪峰过邵阳,供水形势一度严峻。市自来水公司全员坚守岗位,近200名党员投身抗洪保供水一线,为确保城区供水安全筑起防护墙。因水位上涨,城西水厂取水泵房沉淀剂管道无法正常投加沉淀剂,影响到滤池的安全供水,共产党员雷胜军不顾个人安危,率先跳入洪水中,在同事的配合下,成功加装了延长管道确保了正常供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更加彰显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为增强企业的战斗力,该公司党委着力加强“三支队伍”的建设。一是抓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打造思想解放、勇于担当、忠诚勤勉、开拓创新的领导团队,营造带头学习、钻研业务,民主集中、科学决策、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氛围。二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中层干部的执行能力、管理水平、担当意识和法制意识。三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围绕经营管理、提质降耗、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健全激励机制,引导员工努力钻研业务,尽快成长、成才。

公司党委还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通过重申《职工违章违纪惩处细则》等制度,严格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果,惩防体系建设得到落实。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派出两个督查小组对安全、营销、工业街水厂、桂花渡水厂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工作,排查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加强对计量检定、抄表收费、物资采购、劳动纪律等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的常态化效能监察,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处置,力争做到“水清澈、人清廉”。

深化改革 激活内生动力

“要向管理要效益。”市自来水公司经理、党委书记谢跃明在2017年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形成人人想公司事、尽主人责、享企业福的做事氛围”。

作为一家有着60余年历史的老牌国企,要保持自身活力及发展的动力,必须要以坚定的决心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该公司主动适应工作新常态,直面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短板,广纳职工意见并实地调研,从强化理念、转变作风、完善机制、提升效能四个方面入手,找准定位,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管理机制,创新思想观念,塑造供水企业新形象。

在内部管理方面,该公司先后实施了机构与分配制度改革。深化用人制度改革,建立人才引进机制,每年向社会公开招聘给排水、化验、电工等专业技术人员,适应公司发展对各级人才的需求。同时,建立公开竞争、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强化了劳动纪律管理,坚持实行指纹考勤,并加强了办公经费和财务费用管理。在管理中,公司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2017年,公司启动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聘请专业管理人员为企业管理“把脉问诊”,进一步理顺了工作程序、优化了办事效率。

在服务方面,市自来水公司彻底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推出四大惠民举措:完善融业务受理、勘查设计、工程预算、水费查询、水费交纳、免费复印于一体的“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窗口建设,配备专职导办员,坚持首问责任追究制,服务最先一公里;充分应用“互联网+”这一城市供水平台,加强与用户的交流与沟通,逐步实现微信支付、查询、报修等业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扎实履行承诺服务,缩短承诺施工时间,选择夜间用水低谷段停水作业;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活动。此外,公司还投入20余万元购置送水车,对因管网改造维修造成停水时间较长的区域免费送水,切实在细微处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服务形象;持续开展供水服务进社区、进院落活动,主动上门解决用户疑难。

强化基础 满足发展需求

“城市大发展,供水需先行。”这五年,邵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供水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更大的发展。让我们先来看几组数据:

2012年底,邵阳城区DN100mm以上(含DN100mm)的管道长度为662千米,2016年底相同管径的管道长度达到852千米。城区水表数量从2012年底的12.97万块跃升至2016年底的21.99万块;供水量从2012年底的7713万立方米上升为9048万立方米,2017年夏季最高日供水量突破35万立方米……

随着“双百”城市建设的推进,我市供水户表新建及改造步伐加快,用水量也在逐年递增。伴随着邵阳城区版图扩张,在看不见的地下,纵横交错的供水管网也在不断延伸。五年来,邵阳大道、世纪大道、魏源路、学院路……供水管线已沿城市主次干道敷设至各个角落。市自来水公司用行动兑现了“道路建设到哪里,管网就敷设到哪里”的承诺,为我市建设发展提供充足、优质的供水保障。

为应对供水量的增长压力,做到水质优、水量足,市自来水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完成了一大批设备的更新改造:淘汰高能耗落后设备,对所有水厂加氯车间的中和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提高加氯系统运行整体安全性,改造了城西水厂重力无阀滤池、斜管沉淀池、移动冲洗罩,更新该厂高低压屏柜,还相继完成了工业街取水泵房改造项目、桂花渡水厂取水泵房建设;添置了低本α、β放射仪,填补了邵阳片区供水企业放射性指标检测的空白,并加强了在线管网水质监测,在线管网水质监测点由22个增加到30个,为市民饮水提供更加放心的保障。2017年桂花渡水厂扩建计划启动,预计2019年完成一期工程,届时我市将增加日供水能力10万立方米。

服务大局 用尽“洪荒之力”

不仅用行动兑现了“道路建设到哪里,管网就敷设到哪里”的承诺,更全力确保“园区项目落户到哪里,供水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围绕经济开发区的规划,市自来水公司积极配套建设与之相适应的供水基础设施,确保水量足、水质优、水压稳,满足开发区用水需求。

近年来,该公司紧紧围绕“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目标,用心服务城市实体,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为了解决园区企业和中小企业后顾之忧,该公司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出台贴心举措,提供组织保障,加强沟通协调,严把工程进度跟踪。一是设立绿色服务通道,简化服务流程;二是开展“走访式”个性化服务;三是严把施工“质量关”,在规定的期限内,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工程项目。近两年,该公司已先后完成富士电梯、恒天九五等二十余家企业的用水安装,并及时解决了口味王槟榔企业的用水问题。如今,公司又不遗余力地支持邵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后对21家农贸市场和211处公厕用水进行改造,满足了环卫、园林用水需求。

五年来,市自来水公司朝着现代化企业发展目标稳步前进,先后获得“湖南省芙蓉标兵岗百岗明星”"省文明卫生单位”及“全市国企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该公司客服中心业务班成功创建为市级“青年文明号”;成源水质检测公司获评“市三八红旗集体”。

“水安则民安,水兴则业旺。”未来,市自来水公司将继续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推进管理创新,提高经济效益;以技术改造为突破口,推进技术创新,提升发展后劲;以用户需求为关注点,推进服务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推进机制创新,提升行业形象;以能力建设为重心,推进履责创新,提升工作作风;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为邵阳实现“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主动作为、贡献力量。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