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履行社会责任 点亮万家灯火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7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履行社会责任 点亮万家灯火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电力建设纪实
谢文远 宾逊尼 刘元辉
全力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刘元辉 摄
供电营业厅 刘元辉 摄
电力员工在新邵县抢修洪灾受损线路 谢丽英 摄
邵阳市第一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隆回变电站全景 刘元辉 摄
 

资江潮涌,宝庆腾飞。千年古城邵阳,在打造“二中心一枢纽”中彰显着无尽的活力、动力与魅力。

在这里,电力保障,举足轻重,无可替代——从资江两岸的璀璨夜景,到热火朝天的经济开发区;从贫困村落的盏盏明灯,到风景绝美的世界自然遗产——崀山,源源不断的电力支撑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积极履行驻邵央企的社会责任,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积极推动电网发展与公司管理的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000天历史最好记录,公司各专业进入省电力公司先进行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建设坚强电网 支撑富民强市

“房管所办公楼10月15日前保证完成拆迁”、“11月31日前保证完成场平工作。”2017年9月22日上午,副市长彭松华在六岭110千伏输变电项目现场办公。市房产局、城建投等单位和部门纷纷表态,全力配合电网建设工作,确保工程按期完成。

2016年3月,邵阳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城区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府城网建设指挥部进驻公司长期办公。六岭110千伏输变电项目是改善市区供电状况的核心项目,因屡屡遭遇阻工一直未能实施,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龚文密、市长刘事青等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协调解难点问题。该项目有望在明年3月投产送电,将大大缓解中心城区供电瓶颈问题。

不仅仅六岭输变电项目重新开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五年来,邵阳电网每年以10亿元左右投资规模迅速发展,一个又一个喜讯振奋人心: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开工;新一代220千伏智能变电站元宝变竣工投运;2016年邵阳城网项目开工109个,总投资0.92亿元;2017年邵阳城网项目开工108个,总投资1.05亿元;2018年申报城网项目116个,争取投资近2.6亿元。

加快主干电网建设。邵阳电网“十三五”规划立足于全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目标,计划总投资63.8亿元,超过新中国成立至“十二五”末邵阳电网的投资总额。2012至今,共完成投资43.16亿元,完成投资额居全省第二。目前,邵阳共有变电站167座,其中500千伏变1座、220千伏变11座、110千伏变55座、35千伏变100座;220千伏线路23条,110千伏线路105条,35千伏线路187条。基本形成一县至少1座220千伏变电站,全网以22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为支撑,主网坚强、城农网统筹协调的供电格局。

“我们这栋楼是1978年建的,一到用电高峰,空调就用不了。”家住市区城北路的刘老伯曾经有过这样的苦恼。7月底,电力工作人员在这里忙了一整天,改造了线路和变压器。现在,刘老伯家的空调又重新派上了用场。截至目前,市区12.3万个“刘老伯”因为“城区电网建设三年行动”受益,用上了“放心电”。

推动农网升级改造。邵阳供电公司优先改造中心村镇和贫困村组的落后电网,全面推进“村村通动力电”“消灭无电村”“低电压整治”等农网升级专项建设,努力消除城乡供电差别。五年里,邵阳累计完成农网投资35亿元,农村电网完成2070个村的村网改造,完成313个自供区村农网改造,邵阳自供区改革改造经验在全省推广。139个光伏发电项目等产业扶贫项目的配套供电工程建设。目前,该公司正进一步核实2018、2019年脱贫村农网改造需求,高起点、高质量做好村级电网规划,确保新一轮农网改造项目有的放矢,精准落地。

多年来,邵阳小水电自供区一直是困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阻碍城乡统筹发展的“拦路虎”。2015年12月,邵阳供电公司直面困难,啃下“硬骨头”,全面接管11个县(市、区)地方电网,实现了邵阳电网真正意义的“大统一”。接管后,又投入资金11亿元用于自供区电网升级改造。

依法从严治企 提升企业发展实力

邵阳供电公司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从严治企的发展路径,企业实力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邵阳供电公司售电量增长3.82%。

依法从严治企,提升管理水平。深入开展经营诊断分析,规范管理,合规运作、照章办事,消除管理薄弱环节。建立以控总量、保质量、调结构、防风险、强基础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定员水平提高24.3%。大力推行全员绩效管理,班组实行一线员工积分同价计酬积机制,用工效率提升17.1%。促进财务与业务融合,构建起财务“六统一、五集中”和“资金池”账户体。健全物资管理和物流配送网络,强化物资招标采购监督,物资集中采购率达到100%。全面实施县公司同质化管理,构建“市级集约监控、县所分级督导”指挥和考核体系。扎实开展“台区降损大比拼”活动,所有科级及以上干部分别挂点高损台区。今年1-7月,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提升至76.24%。

注重科技创新,推动新技术应用。全面开展“专业树标杆大突破”专项活动,树立专业标杆30个,激励创新创效。五年来,共组建命名4支科技创新团队,10个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个项目获得湖南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全面实施集中远程抄表、集中智能核算、集中统一收费、集中专业运维的“集抄集收”工作模式。全面推进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安装,实现电网实时监控。深化应用配电自动化系统,大力开展配电自动化系统和配网调控一体化系统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建基础。公司党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责任推进“路线图”,形成明责、履责、问责流程全面压实责任。全面开展问题清单梳理全覆盖工作,实行工作推进集中办公、重点业务集中讨论、问题申报集中评审,围绕“量价费损”等关键指标,制定实施111条提质增效措施,促使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体化。创新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中心组学习,规范“三会一课”,深化主题党日活动。严格管控人财物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召开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24次,研究重大事项49项。大力开展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活动。五年里共开展供电服务主题活动658次,为民办实事2258件。

你用电 我用心 守护万家灯火

“搭帮供电所为我们送上了电。现在靠电排抽水,浇地太方便了,合上电闸,拧开水龙头,就可以浇地了。”9月17日,邵阳县黄荆乡腊树村民周不同,兴高采烈地看着清澈的溪水流进自留地里。此前,邵阳县谷州供电所筹措资金50万元,十几名员工奋战三天为蜡树村的电力排灌站安装了供电设施。

“过去浇2亩地要用4个多小时,使用8升多柴油,花50多元钱。”周不同大发感慨,以前用柴油发电机抽水,要花800多元买台发电机,还得搬运发电机、管子等设备,费时又费力。现在用电,即省心又省钱,节约一半的费用。

这是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践行“你用电,我用心”服务承诺的一个写照。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要求,该公司积极推行供电台区客户经理“网格化服务”,全方位、无死角的优质服务模式,构建了和谐的供用电环境。

创新工业园区供电服务模式。与各县市12个省级工业园区签订供用电框架协议。园区建到哪,电就“点对点”送到哪;项目在哪里落地,供电服务就“一对一”在哪里对接。在全省率先成立经济开发区供电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客户经理全程跟踪项目进程,快速响应园区大客户需求,力促项目早用电,快投产。常态开展重点客户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安全台账,落实闭环整改措施。五年来,共为225户重要客户专项排查用电安全隐患;现场协调服务用电需求450个;推广电能替代项目107个,增供电量4.27亿千瓦时,帮助企业客户降低成本3.58亿元。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打造“十分钟交费圈”,全市电费交费点5408个,“村村设点”交费100%覆盖,开通了“掌上电力”、“邮三湘”、“翼支付”等多个网上支付交费平台。成立了配网抢修指挥中心,“营配调”融合贯通,故障抢修平均到达现场时间由以前45分钟降低至20分钟。95598热线服务再度升级,客户满意度、客户投诉一次解决率全部实现100%。积极开展配电带电作业,减少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五年来,累计实施10千伏配电带电作业16625次。连续多年在全市政风行风评议中位居前列,36个供电所或服务窗口被评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

切实履行电网企业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电力客户、发电企业、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体现在政府需要之时,在社会企盼之处,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五年来,圆满完成湘商大会、城步山歌节、崀山国际旅游节、高考、中考、春节等保电任务200多次。积极支持境内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五年里主动消纳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8.23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26.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8.84万吨。多年来,广大电力员工在防冻融冰,迎峰度夏、抗洪抢险、抗旱救灾等民生保电行动中,敢打硬仗,彰显担当,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赞誉。

“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个个都是‘钢铁侠’!”7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在电网抗洪抢险现场视察指导工作时,竖起大拇指点赞电力抢修突击队“敢打硬仗,能做奉献”。今年6月底7月初,邵阳地区遭遇史上最严重洪涝灾害。邵阳供电公司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深入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现场,119支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2000名员工战天斗地,风餐露宿,连续奋战,全面完成电网恢复重建任务,荣获“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