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道如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7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道如虹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交通建设纪实
记者 宁如娟 通讯员 吴军民 石文斌
市领导体验新能源公交车。
新建成的“八老公路” 申兴刚 摄
途经新宁崀山的洞新高速 申兴刚 摄
 

过去五年,是邵阳交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优的五年。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22137公里,排位全省第三;高速公路已达504公里,挺进全省五强。

交通兴,百业兴。随着“三纵三横两连”高速主骨架、“县县通、镇镇通、村村通”的农村公路等交通网络不断完善,我市成功告别交通瓶颈历史,进入全国公路交通枢纽城市行列。邵阳,正在突飞猛进的交通建设引领下,迸发出更加铿锵有力的发展之音。

构建高速骨架 路网内捷外畅

青山绿水间,洞新高速公路蜿蜒蛇行,沿线美景如画,它的尽头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新宁县崀山风景名胜区。2013年12月25日,洞新高速正式竣工通车,将长沙至崀山景区的车程由原来的5个小时缩至3个半小时,成为我市西部的经济干线,也为湘西南直抵北部湾经济区、对接珠三角乃至东盟经济圈开辟新的快速走廊。

五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始终把高速公路作为头号工程,全力推进高速先行,让内捷外畅的高速公路骨架网络成为重筑交通区位优势的主阵地。洞新、怀通、邵坪、安邵、娄新等高速相继通车,全市总里程达到504公里,排名前移2位,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步入真正意义上的“高速时代”。

随着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的全面拉通,我市区域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内,紧邻娄底、怀化、永州、衡阳、湘潭,辐射湖南省境内人口60%以上,依托高速,可在1小时内运输直达。对外,建成的高速多为湖南出省高速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打通江西、贵州、广西、广东的交通大动脉,车程均在4小时以内。

依托洞新高速,新宁县积极实施“大崀山”旅游发展战略,并启动了创建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和创建国家5A景区的“双创”活动。2014年崀山接待游客70万人次,完成门票收人6300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8%、28.5%;旅游总收入2.65亿元,较上年增长37%。

新宁旅游业的飞速发展,是我市推动高速公路建设的成果之一。加速人流、物流运转,降低生产运输成本,实现资源有效配置,能拉动投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近年来,无论是建成运营的还是在建的高速公路,都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有力“引擎”。同时,经交通部门测算,高速公路投资乘数效应在3左右,即每1元公路建设投资带动的社会总产值约为3元,相应创造国民生产总值0.4元。按照近几年我市高速投资190亿元测算,已直接带动GDP增长570亿元。

我市高速公路网络仍在不断完善,今年年底,横贯我市西部的武靖高速将建成通车,我市最偏远的城步和绥宁两县县城将进入高速公路“1小时经济圈”;崀山高速(白仓至新宁)即将开工建设,呼北高速隆回至武冈段也将在“十三五”开工建设,城步至龙胜高速、新宁至永州高速、洞溆高速均已纳入全省高速公路中长期(2016-2030年)规划,邵阳在中南地区高速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确立。

优化干线公路 支撑产业发展

2016年,起于城步丹口镇边溪村、止于南山牧场鸡爪坪的边南公路完工。依托边南公路,以城步边溪、桃林、铺路水村为重点,沿线村民成功发展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家庭式农家旅游休闲500余户,创造就业岗位2500余个,年收入达到6800万元,近400余贫困户成功脱贫。

五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始终把干线公路作为交通主动脉,全力推进路网优化,让全面提档升级的干线公路网络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线。全市新改建邵塘公路、衡邵高速新邵连接线等干线公路21条,新增通车里程889公里。截至2016年底,全市普通国省干线通车里程达到3676公里,公路密度17.67公里/百平方公里。

随着市交通运输局加快干线公路建设,我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已达2909公里,其中国道664公里,占比全省7.5%,排名第五;省道2245公里,占比全省10%,排名第一。干线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为在公路两旁形成大规模的产业集聚提供了坚强支撑,以交通的大联通,推进了我市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大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

沿着干线公路谋篇布局,洞口县湘商产业园依托320国道、竹城公路纵贯的优越交通条件,累计引进企业54家,成为引领洞口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关键力量;邵东县围绕320国道、315省道,积极推进产城融合,率先发展的经济活力有效释放;新邵县形成了207国道、217省道、渔龙公路等“四大经济带”,绥宁县依托221省道为主构成的“一横九纵一回环”公路交通网络,“互联网+”的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如今,邵阳市干线公路沿线已成为工业园区的主要聚集带,几千公里的公路就像一条财富的纽带,将分布在各县区的经济板块串到了一起。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资江航道“复兴”,强化与娄底、益阳两市联动,争取将资水邵阳县双江口至桃江500吨级航运工程纳入全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力争根除资水闸坝碍航问题,再现我市“千帆竞渡下资水”、通江达海的水运盛况。目前,省交通规划设计部门已在三市资江流域开展调研,收集相关资料与数据,资水航运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邵阳港客运综合码头纳入湖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项目用地选址已通过评审,正在开展项目工可等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畅通“毛细血管” 推进交通扶贫

2016年11月27日,2016年湖南省自行车联赛暨邵阳县金江湖自行车邀请赛成功举办。新改造完工的环金江湖公路,因其沿线秀丽的风景赢得参赛选手的一致称赞。这条集交通、体育比赛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公路,不仅为金江湖的乡村休闲旅游送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也改善了村民们的出行环境,让农副产品顺利出村,带动农民增收。

五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一项政治任务,聚焦农村公路建设,不断优化农村公路“毛细管”网络,全力推进交通扶贫,建成农村公路3287公里,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88万公里,行政村通畅率100%。

市交通运输局以1273个省级贫困村作为精准扶贫的交通支持重点,改善农村道路基础设施,便利群众出行。完成危桥改造262座(含渡改桥),实施道路安保工程3960余公里,新建武冈汽车北站等二级以上客运站2个,完成邵东汽车西站等4个客运站提质改造,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3440个。今年高标准推进的1529公里农村公路建设、66座危桥改造和1253公里的安保工程,年底即可圆满竣工;坪上综合客运枢纽主体工程完工,年底将全面投入使用。

2016年,作为全省农村公路拓宽提质改造的第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了“以奖代补”专项引导资金,并要求县市区不低于每公里5万元配套,完成建设1209公里,为省定目标的108.2%,完成总投资6.47亿元,是省定目标的179.8%,位列全省交通建设重点民生实事考核第三。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相互贯通,犹如脉络为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源源不断地输入养分。

自2016年起,市交通运输局结合交通运输部开展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有计划地深入推进4000余公里农村公路拓宽改造。力争通过四年努力,对市辖三区542.6公里农村公路进行改造,路面宽度至少达到4.5米,实现基本消灭断头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齐全、有绿化景观设计、基础设施完善,打造出以“旅游公路、通公交公路、通客班车公路”为主骨架的“十三五”三区农村公路“互联网”蓝图。

完善公共交通 便捷市民出行

“新能源公交车不冒黑烟,行驶过程也基本没有噪音震动,比以前的老式公交车安全、环保、清洁,坐车感觉舒服多了。”随着市区新能源公交车不断增加,舒适的乘车环境让市民刘先生对城区公交车的印象大为改观,现在的他更乐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五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交通”全面部署,始终把公共交通摆在优先位置,全力推进公交发展,让城市公共交通成为服务市民出行的主力军,让低碳绿色出行成为新风尚。

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重点发展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共计投入327辆新能源公交车,淘汰老旧公交车110辆,优化升级14条公交线路,并计划今年年底前再投入200辆新能源车,实现市城区主要线路新能源公交的全覆盖。新建了枫林铺、浏阳、大元三个公交停保场,建成公交专用充电桩38个,大力推广港湾式公交候车站点,建成206个,在候车站点中占比53.1%。同时,坚持规划建设优先,积极推进市城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已完成专家评审,2020年前可建成公交专用充电桩245个。

在公共交通规划的建设和实施过程中,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经过五年努力,市城区公交线路新增9条已达到31条,公交线路总长度达442.5公里,提高了78%;公交营运车辆509台,提高了74.3%;6个停保场面积达4.34万平方米,提高了300%;年客运量9100余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提升近30%。如今,公交正以提供更便捷、更安全和更舒适的出行服务,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以不断完善的政策措施为基础,强力推进专项整治。针对我市出租车全省经营权年限最长、车况差等问题,《邵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即将出台,将统一实行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为主导的“有条件续牌”和招投标经营权配置,将新一轮经营权从8年降为6年,严格执行退出机制。完善运价调整机制,新的出租车运价规定已于2017年8月出台,10月份正式执行。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