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3上一版  下一版4
 
魅力绥宁绽异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7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魅力绥宁绽异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绥宁县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回眸
向云峰
上堡侗寨美景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 罗哲明 摄
黄桑六鹅洞瀑布 罗哲明 摄
2017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向云峰 摄
大园苗寨舞草龙 罗哲明 摄
 

秋日的绥宁,色彩斑斓,层林尽染。黄桑曲幽谷蜿蜒于重峦叠嶂,仿佛世外桃源;上堡侗寨原始的民俗、古朴的民风、清幽的自然环境令人惊叹;千年古镇寨市厚重沧桑,传统手艺和传统美食散发迷人光彩;花园阁湿地公园敞开怀抱,邀您去感受山水间的智慧,体味诗意中的浪漫,享用民俗文化盛宴……如诗如画的生态文化胜境,让前来旅游的人们流连忘返,也见证着绥宁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日新月异。

山水迷人眼 人文醉人心

绥宁山水秀美、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达到76%,境内有23.5万亩原始次生林,有全国面积最大的金丝楠木林、全国面积最大的铁杉林、全国面积最大的穗花杉林,有十里花溪曲幽谷、万亩花海牛坡头、原生态秘境流冲瀑布群、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是“天然氧吧”“动植物王国”“动植物基因库”“亚热带最美森林”。

黄桑是绥宁最亮丽的生态旅游名片。2016年,黄桑被中国森林氧吧论坛列为我国第二批47家“中国森林氧吧”之一,黄桑生态旅游区入围“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017年,黄桑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入选“湖南省第一批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黄桑生态旅游区将荣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绥宁历史人文景观以古镇、古寨、古寺为代表,包括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园古苗寨、历史上苗侗王国政权首都所在地上堡等景点。寨市古镇在三国时称诸葛城,唐代为徽州首府,建城历史有1800多年,作为县治的历史有近900年。上堡侗寨是湘桂黔地区建筑风格最为古老、保存最为完整的侗族村寨之一,也是苗侗民族历史上唯一一个苗侗王国政权首都所在地。大园古苗寨是一个保留比较完整的古老苗家村寨,目前有保存完整的民居古建筑近100栋,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曾入选“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绥宁还有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七军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龙氏宗祠为代表的红色革命遗址。

把文化融入旅游,实现保护和开发并举、传承和利用并重,是绥宁县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该县成功争取到“国”字号文化旅游名片13个。200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绥宁上堡、大团侗寨被列入最新《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5年,该县7个村被列为国家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7个村被列为中国步道好风景扶持村落。此外,绥宁还有8个村先后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居我省各县(市、区)前列。

该县还全面整理和挖掘具有浓郁民族和县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巫傩文化、红色文化和森林生态文化,大力进行活态展示;精心打造了“四月八姑娘节”、侗年、“兄弟节”等传统节日,指导苗侗村寨成立了民俗表演队和芦笙队,挖掘展示了濒危的坝那苗歌和坝那苗服。

起舞山水间 逐梦全域游

在丰富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绥宁县围绕“旅游优先”发展战略,提出了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构想,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为重点,让走进绥宁的游客不仅能“深呼吸”,还能“畅快游”。

绥宁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完成了《绥宁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为全县旅游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升级做好顶层设计。2016年,该县提出了五年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即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创建上堡古国5A景区、上堡古国—黄桑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县城和花园阁两个4A景区,争创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区,侗寨申遗成功,建成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世界文化遗产地,旅游总人数达到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0亿元,旅游业成为县域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旅游产业要实现大发展,离不开一个个旅游项目的支撑。绥宁黄桑等重点景区外围通道和景区间公路逐步打通。途经绥宁各大景区的武靖高速即将通车,兴永郴赣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该县还全力打造方便快捷的内联交通网络,构建“米”字型干线公路结构、“X”型黄桑景区旅游通道及网状县乡公路体系。

绥宁县近年大力开展旅游产业招商,用“大招商”促进旅游经济大发展。2016年1月,湖南上堡古国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组建成立,计划投资50亿元开发黄桑生态文化旅游。目前,上堡古国旅游开发一期工程被列为财政部PPP示范项目、省旅游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并已开工,累计完成投资逾3亿元。

如今,黄桑景区建设进入开工期,景区大门游客服务中心、上堡古国温泉康养中心、巫傩文化展演中心等项目陆续开工;侗寨申遗取得阶段性成效,上堡村鼓楼、寨门、风雨桥和大团村鼓楼、萨坛等文化遗产恢复基本到位;花园阁景区和插柳特色小镇招商成功,寨市古镇获评“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与此同时,该县推进县城4A景区建设。目前,县城休闲广场已达7个,沿河步行道达12公里,“百亩湖面、千户苗居、万米文化墙”恢弘景观基本形成。

起舞山水间,做优大旅游。朝气蓬勃、活力迸发的绥宁,以她无限的魅力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全县旅游总人数由2011年的29万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1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1.8亿元增加到9亿元。

借力大推介 展示新魅力

近年来,该县利用参展促销、网络报刊、电视广告、影视剧拍摄、旅游节会等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县域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广泛宣传推介,让绥宁文化旅游资源走出了“深闺”,将独有的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绥宁苗族的传统节日——姑娘节。这天,各家都要把嫁出去的姑娘接回娘家,煮黑米饭、蒸糯米酒、办姑娘宴,大家唱山歌、比女红、载歌载舞,欢度节日。200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绥宁已经连续21年举办“四月八姑娘节”,该节日已成为集绥宁民族文化展示、旅游商品展销、旅游资源推介为一体的盛大节庆活动。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活动内容越来越精彩,品牌越来越响亮:2012年,姑娘节首次走出绥宁,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举行“绥宁民俗文化周”;2013年,该县举行了“牵手绥宁、情定黄桑”、越野e族穿越黄桑等特色活动;2014年,举行了中国黄桑首届湖南帐篷节、大湘西旅游经济协作区年会、中国步道论证会;2015年,举行了“湖南最美家庭”和“最美苗家姑娘”颁奖仪式、湘商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中华文化(绥宁)论坛;2016年,举办了最美原始森林千人穿越、大型姑娘宴、全域森林旅游论坛等活动;2017年,围绕“聚焦精准脱贫、传承民族文化”来展开,包括开幕式文艺晚会、首届湘西南土货节暨精准扶贫商品展销会、寨市古镇传统民俗手工艺体验活动、关峡大园古苗寨趣味体育竞技活动、黄桑曲幽谷森林游及民俗体验活动等五大主题活动。

巫水河畔山歌传情,古村名镇安静美好,乡风民俗神秘迷人,还有那美丽的苗家姑娘风情万种……每年“四月八姑娘节”,绥宁让人记住的不仅是喜庆与欢乐,还有更为深厚的绥宁之大美。

大活动、大宣传、大推介,绥宁文化旅游资源走出深闺天下识。该县先后邀请中央电视台摄制组等媒体赴绥宁拍摄美食、文化、旅游方面的专题片,在央视7套《乡土》播出《姑娘今天我最大》《上堡人家》等7部专题节目;在央视4套《走遍中国》播出《怪异的另类湘味》《牛家人的牛事》;在央视10套《文明密码》播出《湘西古国探秘》《苗族姑娘节》;并在央视音乐频道分6辑播出《民歌中国·风采绥宁》。

2015年,湖南卫视品牌栏目《爸爸去哪儿》第三季走进绥宁拍摄,并分两期播出。该县也利用这一契机,及时启动了“跟着爸爸游绥宁”的宣传攻势,大大提升了绥宁的知名度,也引发了游绥宁的热潮。当年9月20日,该县迎来首个千人旅游团;国庆黄金周,全县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51%和43%。

该县积极对接“大湘西生态旅游经济圈”和“武陵山经济协作区旅游协作圈”,从景观设计、宣传促销、线路推介等融入湘西生态旅游经济圈,形成张家界—凤凰—洪江—绥宁—通道—桂林的跨省旅游线路,实现旅游市场、旅游交通、旅游客源地的对接。目前,该县已形成黄桑森林生态徒步探险游、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水上休闲游、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民俗风情游以及上堡古国、寨市古镇、大园古苗寨文化体验游等旅游线路。今年8月,绥宁被纳入湖南省“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此外,该县先后举行了黄桑原生态旅游发展峰会、“千名艺术家写黄桑、画黄桑、拍黄桑”活动、航拍大美绥宁、全省导游大赛邵阳赛区决赛、绥宁苗侗村落文化走进中南大学、《民族文学》黄桑基地授牌等活动,参加了四川旅博会、中国冬季乡村旅游节、湖南省旅游产业博览会,加大了旅游宣传促销,让更多的人了解绥宁的旅游特色和亮点。

漫步绥宁,游客感受着绿色生态、享受着天然氧吧、领略着传统文化。我们有理由相信,绥宁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将更加美丽、更加出彩。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