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攻坚克难在路上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7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克难在路上
​ ——绥宁县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向云峰 刘期用
湖南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合作建设协议签约仪式在插柳村举行。 向云峰 摄
备受欢迎的绥宁土货节 罗哲明 摄
改造村道,方便村民出行 刘玉松 摄
大力扶持油茶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向云峰 摄
表彰最美扶贫脱贫苗侗姑娘 罗哲明 摄
 

一排排苗侗风情的新房矗立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方便快捷的路网错落有致,一行行生态环保的瓜果蔬菜长势喜人……8月,走在绥宁县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变化。

近年来,绥宁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实现贫困人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两个确保两个完善”、贫困县“一降低一高出一达标”目标,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脚步铿锵,奋力前行。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990元增加至2016年的8221元;2014年至2016年实现脱贫36138人。

干群齐心拔“穷根”,攻坚再展新画卷。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征程中,绥宁县干部群众铆足干劲、艰苦奋斗,谱写着一曲拔“穷根”奔小康的壮丽诗篇。

吹响“集结号” “三准三实”聚合力

绥宁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有贫困村8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926户65115人(整改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扶贫政策,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绥宁县出台了“1+17”文件,构建起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策体系。“1”即《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17”即《绥宁县确保贫困家庭孩子不失学工作方案》《绥宁县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实施方案》等17个方面43份文件,为脱贫攻坚制定出清晰的“路线图”。

“精准调研,确保扶贫工作务实;精准施策,确保脱贫过程扎实;精准退出,确保脱贫结果真实。”为充分发挥县级干部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带领和示范作用,绥宁县持续发力,开展“三准三实”脱贫攻坚行动,再度吹响了脱贫攻坚的集结号。

谢家、沈家、稠清三个村基础设施落后,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县委书记唐渊走进贫困户家里,掰着手指头与他们计算去年收入,询问孩子就学、医疗保障等扶助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各项脱贫措施到户到位进度,鼓励他们自立自强,依靠勤劳脱贫。唐渊还与养殖大户座谈,询问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他们学技术、学政策,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组建专业合作社,实现共同致富。贫困户谢定治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唐书记和驻村扶贫队员的关心。如今,村组道路改善了,水渠桥梁建好了,自来水入户了,太阳能路灯安装了,老百姓发展特色种养殖,政府还有奖补扶持政策,我们对脱贫很有信心。”

双门、三溪、阳溪三个村,地处偏远山寨,这里的贫困户一直盼望着早日脱贫。火塘边,县长罗玉梅与贫困户促膝交谈,算收入支出账,找致贫根源,问扶助政策落实情况,制定发展种养殖产业的脱贫计划。贫困户秦昌武说:“搭帮政府帮扶,我们许多贫困户住进了新房,喂起了花猪,种上了葡萄、香菇,加入了专业合作社,现在日子有奔头了。”

在县级领导示范带头下,全县帮扶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兑现“不能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全县4000余名干部职工奔赴17个乡镇,深入扶贫所联系村、贫困户家中,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暖心行动”。结对帮扶干部“说暖心话、做暖心事、当暖心人”,做到“知基本情况、知致贫原因、知政策对接、知脱贫路径;帮思路、帮培训、帮产业、帮就业、帮落实政策”,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帮扶措施。

绥宁县还以精准识贫、精准退出、精准帮扶、政策落实、项目资金监管、违规违纪六项专项清理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全县调整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804人左右、低保人口2217户5323人、社会保障兜底人口446户1303人。

打好“攻坚战” 产业扶贫拔“穷根”

贫困,“贫”在产业,“困”在发展。绥宁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长久之策来抓,在巩固杂交水稻制种、竹木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全力打好特色产业攻坚战。

县委、县政府围绕县域实际,理清了产业发展思路,将省里提出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本土化、具体化,大力推进“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全县重点扶持100名以上产业扶贫带头人、培养1000家左右产业扶贫示范户、带动1万户左右贫困农户发展特色产业,采取股份合作型、专业合作社型、土地流转型、委托帮扶型、销售帮扶型、直接帮扶型六种产业扶贫模式,实现贫困户土地流转得租金、劳务合作得薪金、股份分红得股金、保底收购得售金,让贫困群众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县今年新发展青钱柳2万亩、油茶1万亩、花猪6000头,蔬菜4000亩,带动和辐射8700多户群众参与产业发展。

绥宁县今年整合产业扶贫资金9000万元,确定了油茶、花猪、青钱柳和步步高蔬菜基地作为县域扶贫四大主导产业,坚持“一产业一政策”的方式,逐一出台了专门扶持政策。在此基础上,积极鼓励乡镇自主发展特色产业,给予每个乡镇50至120万不等共1327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由乡镇自主发展县里主导产业以外的产业项目。县直有关部门和驻村工作队负责技术指导和项目资金监管,既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又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绥宁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根本性举措,创新推行全产业链招商模式。为解决产业零散、标准化程度低问题,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邀请31位绥宁籍企业家回乡考察,积极引导在外企业家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基地。为解决农产品加工集约化程度低、附加值不高等问题,该县成功引进贵太太油茶循环创新产业园、100万吨辣椒加工、年产万吨竹笋深加工等9家农业产业项目。为解决县内交通闭塞、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问题,县里投资26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吸引了神农金康、丰源竹木、农德电商、湖南云采惠电商、步步高等电商物流企业入驻。目前,绥宁县初步形成了一个产业、一个以上龙头企业、一个产业扶持政策、一个综合销售平台、一批规模产业基地、一大批贫困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打实“组合拳” 综合治贫暖民心

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绥宁县合力攻坚,多管齐下,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

基础治贫,夯实致富根基。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绥宁发展的重要瓶颈。近年来,绥宁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交通条件,加强危房改造,推动地处高山、条件恶劣村组易地扶贫搬迁,有效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武靖高速即将全线贯通,完成农村公路修建及提质改造381公里、危桥改造46座,绥宁内外交通将更加通畅;帮扶贫困村改造硬化道路180.6公里,解决了12.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了73个村电网升级改造、17个乡镇349个点的广播“村村响”工程和9360户的“户户通”安装任务。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D级或无房户改造让7000多户群众受惠。

尤其是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大动员、大投入、大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以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两个提升”为重点,开展农村贫困农户危房改造、贫困村小额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大会战。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绥宁县坚持把智力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治本措施,大力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工程,让每个农民掌握1-2门农业实用技术,力争实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脱贫一户。2016年全县完成转移就业1156人,实用技术培训1114人,落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120人,贫困家庭孩子参加雨露计划培训1138人。

扶贫攻坚,金融扶贫是强有力的“抓手”。如何利用好这只“有形的手”,该县筹措风险补偿金1400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信用等级评估。目前,贫困农户参评率达100%,有效授信率达88%,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253.86万元。

各方倾心倾情倾力,形成攻坚脱贫“大合唱”。三年来,全县2.3万困难家庭学子享受国家助学资金4464.8万元,投资7000万元修建了思源实验学校,职业学历教育扶贫助学补助应补尽补;1303名贫困对象得到了社会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95%:县财政筹集300万元大病救助专项基金,专项救助自费金额巨大的住院病人;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858万元,267名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护林员;作为全省第一个推广竹林道建设县,修建竹林道1026公里,大幅降低南竹采伐运输成本,林农每根南竹直接获益5至8元。

直挂云帆济沧海。至2018年,绥宁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至2020年,全县8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攻坚克难在路上。在全县人民的努力下,绿洲大地正唱响“精准扶贫”进行曲,展现出新农村、新产业、新发展的美丽画卷。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