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农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田心村的普法“牛人”
“四抓四促”助推精准扶贫
农机服务让村民省力更省心
暴雨过后的金石镇
返乡创业种葡萄 带领村民同致富
安山乡利用移动互联网强党建
惊喜谢家村齐步奔小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7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惊喜谢家村齐步奔小康

 

本报讯 8月4日,在绥宁县红岩镇贫困村谢家村,经过村民的努力,落后面貌大为改观,脱贫致富的步伐在加快。

谢家村共16个村民小组486户,其中贫困户109户,全村有水田面积1250亩,山林面积3300亩。扶贫工作开展以后,谢家村通过集体商议、全民动员制度,实施了“因村、因地、因户、因人”制宜发展扶贫产业计划,让109户贫困家庭一起“忙起来”,让他们家家有事做,户户参与到产业建设中来。每年全村发展油菜种植500亩以上,每个贫困人口增加经济收入300元以上;全村新造油茶300亩,地改油茶400亩,油茶产业种植面积达1200亩,贫困户和村民以油茶山场入股,每年每亩可收益近300元;扶持村民谢定忠、谢名举开办养殖场,有12户贫困户入股该村两个养殖场;通过招商引资投资300万元创办盛达沙发厂和鑫兴碳业加工厂,吸收20名贫困户入厂就业,投资500万元新建一家绿城木业制品厂,吸收10户贫困户入股,解决4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发展32户贫困户饲养东山花猪;利用水田优势发展杂交制种300亩;利用村荒废土地进行了流转,实现村集体租赁收入90万元;利用非法采砂厂闲置土地组织引进4家加工企业,实现租赁收入30万元以上,全村每年实现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以上。

“以前一直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和别人讲话感觉底气都不足,现在村里有这么多产业让我们选择参与,每项投资都有分红,大家的日子也好了起来。”该村7组村民谢先生说,通过两年时间的发展,村里的致富产业越来越多,大家都在琢磨着将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再改善提高。

两年时间,通过村民商议,全村通过争取资金,投资45万元新建了350平方米的高标准活动场所;村里投资41万元,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县林业局投资20万元,对全村公路两旁和村民房屋周边进行了绿化;县开发办投资420万元,对谢家村进行了农业综合服务开发;投资30万元新建了村民健身活动场所;投资30万元新建了12个垃圾焚烧池,并聘请了38名环卫工长期清理打扫全村环境卫生;投入93万元对全村组道和人行便道进行了水泥硬化;建成谢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占地10000平方米,安置28户、100人贫困人口入住。

现在,走进谢家村,可见干净整洁的村道、崭新的路灯、新修的楼房和生产加工企业,村民们农闲时在休闲广场跳舞娱乐,新农村示范村的影像越来越清晰。

(张 伟 向云峰 刘辉鑫)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