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影像志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茄映红致富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茄映红致富路

文/记者 刘振华 通讯员 石欧苏 图/申兴刚
因红茄走到一起的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9岁。
王文杰团队种植的高山红茄。
经常穿梭于田间地头,摩托车有时候是他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为了不断提高种植技术,王文杰还不定期地邀请农业教授进行技术指导。
在高温下的田间地头,不一会儿王文杰脸上便冒出豆大的汗。
山间废弃的电站老房子,便是他们平时住宿的地方。
装车是王文杰最快乐的时刻,一箱箱的茄子发货出去让他很有成就感。
红茄基地建立,村民们不仅可以赚取土地流转费,还能在家门口做事赚钱。
 

8月6日,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南边境的五团镇金树村,天蓝云白,风清水碧,这里有千余亩的红茄正在茁壮生长。“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王安石的这句诗可以说是此处最生动的写照。统一穿着印有“高山农业”服装的百余名村民正在田里辛勤的劳作,采摘的新鲜红茄直接打包装箱,运往广州等地。

采摘红茄的是清一色的女性,其中一位满头大汗指导采摘工作的汉子格外引人关注。他叫王文杰,今年32岁。为了回报乡梓,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创业的他,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投资700多万元,办起了农业公司,带领300多名村民奔往致富路。

金树村在南山牧场脚下,毗邻广西龙胜县,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常年温暖湿润,地理区位得天独厚,非常适合红茄的种植。经过城步团县委的牵线搭桥,加上五团镇强烈的招商引资意愿,今年3月,王文杰就带着7个合伙人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金树村全村1700多人,贫困户有123户。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而留守村民的空闲时间大都消耗在牌桌上。王文杰团队的到来,给村子里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公司招聘了220余名村民,里面就有贫困户42户150余人,其中大多是留守妇女。他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可以获得70元报酬。如果每个月完成规定的工作量,还会有额外的奖金奖励。而土地流转费用每亩600元,共有72户302人受益。

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驻金树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杨年春说:“村里脱贫最关键的一环要靠产业扶贫,王文杰的团队就找准了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产业。他们经营方式科学,村民得到收益的同时,也规避了风险。”团市委曾推荐王文杰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培训,开拓了视野,提升了管理能力。王文杰的几个合伙人各自有分工,在各自负责的领域里,有绝对的决定权。

“如今麻将馆的人渐渐少了,他们每天按时上下班,村民的精气神都改变了很多。”谈起五个月来村里的变化,金树村支部书记杨启生如是说。谈起未来,他期望公司能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其中,争取全村早日脱贫,实现小康。五团镇党委书记肖向军表示,欢迎像高山农业这样做实事的企业,来五团镇投资。

王文杰为人踏实稳重,年富力强,且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村民里很有威望。村民工资按时百分百到位,土地流转资金也及时发放到村民手中。这段时间,气温较高,为了防止中暑,王文杰规定年龄超过60岁的村民在家休息。

由于前段时间的大量雨水和近段时间的高温天气,对红茄的生长有一定的影响。当日,王文杰邀请到了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的艾辛教授,对红茄的栽培进行技术指导。艾辛教授表示,茄子喜欢大水大肥,鼓励水肥一体化,高效栽培;同时,要想做出品牌,就需要有固定的栽培模式和相应的栽培技术体系。

王文杰说,他之所以从长沙回来,就是想在家乡做出一番事业。这五个月来,金树村村民的勤劳淳朴,以及各方面对公司发展的支持,都让他信心满满。他说:红茄映红致富路,绝不是一句空话。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