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中的花瑶 多情的风景
辰龙关见证北京至大理“九五之尊”?
一条条旅游专线 串起一道道风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中的花瑶 多情的风景

欧阳德珍
线韵丰美的梯田
林间放歌 黄士成 摄
正在挑花的花瑶妇女
崇山峻岭中的花瑶,笼罩着神秘的“光环”。
 

“横看成岭侧成峰。”一道风景,在每个人心中会有不同的美与精彩。

隆回花瑶,在许多人的心中是一种神秘的美。然而,在我的心中,花瑶是一道充满着亲情、友情的风景。

花瑶,是生存在隆回县北面崇山峻岭里的瑶族的一个分支。这里的女人特别爱美,她们的服饰一直承袭着先祖古老、新奇、繁缛、传统的着装风格,个个着装艳丽绝伦,从头到脚都是花的世界、色彩的海洋,因而得“花瑶”之名。

隆回花瑶与瑶族其他分支不同的是,他们奉黄瓜为生灵。花瑶至今承袭着他们先祖最古老、纯真、新奇、怪诞的民俗与民风。寨子里疯狂圣洁的婚俗、热烈的诞生礼仪、神奇诡秘的原始宗教、多情撩人的山歌情歌,加上他们与生俱来对山石和古树的崇拜等等,使得这崇山峻岭中的花瑶山寨,山寨中的这个少数民族群落,一直笼罩在神秘的“光环”里。

花瑶山寨离我家仅几十公里,但过去因为交通不便,直到离开家乡工作也没去过,心中也就一直以为十分遥远。

我最初对花瑶的印象,是小时候家乡赶集时,常常有穿着艳丽服饰的花瑶女子在集市上卖草药、给村民治病。那时候,每次赶集她们的摊位周围都挤满了人。人群中,一部分是来治病的,一部分是来欣赏她们的服饰或医术的。小时候还有另外一种见到花瑶人的机会,就是遇上干旱、水涝、冰冻等灾害年份时,常常有花瑶女子三两结队地到我们村子里来寻求食物。花瑶人居住在高海拔的崇山峻岭中,那里气温很低,冬天特别漫长,十分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山上种得最多的是马铃薯。因为缺粮,花瑶人常常拿马铃薯到山下来换稻米、小麦,遇上马铃薯也失收的年份,就只好下山来寻求食物。

那时候,花瑶女子不论是来集市上卖草药、换马铃薯,还是进村来找食物,总是背着个大大的竹篓。大背篓是花瑶人的运输宝贝,她们所有的物什都装在篓子里,就连幼小的孩子,也是装在里面。花瑶人十分和善,她们的脸上时刻挂着和善的笑容。

我参加工作后,常常在报纸、电视上看到关于花瑶的报道,几乎所有的文章和图片,都把花瑶描绘得十分美丽、十分神秘,勾起外地人无限的“探秘”兴趣。

我也随朋友们多次到瑶山“探秘”。那里有大气的山川、摩天的石瀑、奇异的巨石、成片的古树、丰美的梯田、浩瀚的竹海、神秘的峡谷、灿烂的溪河,更有艳丽火辣的民俗服饰、精湛绝伦的花瑶挑花、高亢激昂的呜哇山歌……可以说,瑶山上处处是风景。

每次去瑶山,朋友们都会感慨瑶山的神奇。而我却一点也不以山水美丽为奇,因为瑶山与我老家同属一个山脉,只是海拔高了几百米,花瑶的服饰在我小时候也已经认识。花瑶真正在我心中留下的风景,还是花瑶人脸上那一如初次见面的和善笑容。

不论是走在山道上迎面相遇,还是走进花瑶人家门相见;不论是正在田地间耕作的壮汉,还是在房屋前竹林下绣花的妇女;不论是忙着活计的长者,还是在嬉闹玩耍的小孩……花瑶人只要与你见面,都会以笑容与你交流。这种春风似的微笑,架起沟通的桥梁,更绽放成了我心中最美丽的风景。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