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防止变相融资规范PPP健康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点赞定冠军
赞《装修告示》
从“矫情”看家长“新”焦虑
智能公交让城市更有温度
戏曲进校园把“国粹”传承下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戏曲进校园把“国粹”传承下去

刘剑飞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日前出台《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2017年,在试点基础上,有条件的省区市大中小学以及中央部委所属高校争取实现所有学生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2018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戏曲教育丰富多样,争取实现全国所有大中小学每个学生每年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2020年,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据8月8日《新华社》)

戏曲进校园,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必要之举,是唤起公民对民族文化的重视与保护的有效之策。三部门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不仅从时间、形式和内容上对戏曲文化进校园进行了明确和详细的安排,还从资金和经费上提出了一定的建议,对促进戏曲进校园无疑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意义,可是戏曲进校园却不能只是从供给方考虑,还应该考虑到需求方的情况,这就需要加强对观众的培养。

戏曲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戏曲表演讲究的是唱、念、做、打基本技能,但是这门艺术很多学生却并不感兴趣,对那些咿咿呀呀的唱腔,辗转腾挪的身段一无所知,甚至感到枯燥、无聊和反感。说到底,还是对戏曲不懂得欣赏,缺乏戏曲素养。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现在的学生生活已经被流行音乐所包围,被其他娱乐方式所裹挟,在这样的情况下,戏曲进校园的积极效果令人堪忧?因此,亟需加强对学生的戏曲教育,提升学生欣赏戏曲的能力,懂得戏曲的一些基本常识,这样才能更好地吸收戏曲文化营养,领略戏曲魅力。

再者,构建学生戏曲组织。组建校园戏曲社团等,挖掘编排一些校园素材,通过戏曲的形式来表达和演绎,提升学生的戏曲表演能力。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