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防止变相融资规范PPP健康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点赞定冠军
赞《装修告示》
从“矫情”看家长“新”焦虑
智能公交让城市更有温度
戏曲进校园把“国粹”传承下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矫情”看家长“新”焦虑

江珊
 

近日,一则“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的新闻刷爆朋友圈。文中这位高管妈妈月薪三万元却不敢买新衣服,为什么?因为孩子一个暑假光报班、游学就花了3万多元,于是感慨:“痛苦是你花了,心疼得不踏实;不花吧,对不起孩子更不踏实!”

这则新闻读完,笔者只有一个感觉,就是矫情:有钱人花了钱后碎碎念被普通群众拿来当成教育问题了!事实上,暑假给孩子报班对于家长来说,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挣多少钱报多少班,都是量力而行。而这则新闻之所以引发舆论如此大的反响,想必是因为“月薪三万”这几个字吧,那些年薪才几万元的人心里咯噔一下,“羡慕嫉妒恨”的同时又自认为“原来我和有钱人一样为给孩子花钱这事儿发愁”。

但换个角度讲,这位妈妈的“矫情”也值得社会反思。且不说文中这位妈妈花的钱用没用到刀刃上,但从孩子暑期学习项目上看确实“高大上”而且“大而全”。尽管我们义务教育一再改革、倡导减负,但随着高考改革政策推出,对孩子分数提出要求的同时,又强调“综合素质”。什么样的孩子叫综合素质高?在很多家长眼里,可能就是要多才多艺,那就得报兴趣班,所以也就滋生出这些“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的怪相。

事实上,几天前笔者来到一家青少年课外教育辅导机构,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新推出的心理素拓课、职业体验课等都成了暑假“爆款”。原来,高考改革要求学生高中阶段就确定大学志愿,很多商家敏锐地嗅到其中的商机,投家长所好,结果果不其然。

所以,这位高管妈妈“矫情”的不是“花钱多”,而是“怎么帮孩子规划暑假都不踏实”,这反映出来的家长焦虑才是我们该思考的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