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动真碰硬,剑指违规征订教辅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志愿者新宁县水庙镇伞家冲村支教
上百中学实验教师集中培训
市区初中入学登记工作正式展开
各地学生资助政策亮点多
这两份暑假作业值得借鉴
邵阳学院体育基本功赛展风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7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真碰硬,剑指违规征订教辅

 

本报讯 日前,我市召开全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依法治教,有力推动了教育战线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攀升。然而,从目前我市的情况来看,教辅材料征订仍然存在多、乱、滥的问题。一些部门和学校随意扩大征订范围、超学段征订、超目录征订、超数量征订,搞“一科多辅”;有的地方打着“自愿”的幌子,变相强制学生统一征订教辅材料,征订地方课程读本和专题教育读本;有些发行单位和学校串通一气,“一刀切”式地开出征订书单,有些发行单位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利益勾连,从教辅发行折扣款中谋取利益。各类教辅材料的质量也参差不齐,有的教辅材料与教材版本脱节,有的教辅材料系盗版书本,粗制滥造,质量低劣。虽然我市也曾开展过多次整治行动,但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治。

会议指出,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大大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更严重损害了教育形象,成为寄生在基础教育领域的顽疾。下大力气整治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既是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还是端正教育行风、净化教育生态,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会议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按照《邵阳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严格落实教辅推荐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五限”要求,严格落实自愿征订、无偿代购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要敢于动真碰硬,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建立起教辅材料监管的常态机制,彻底根治危害教育事业发展的顽疾,为建设教育强市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李超 张文锋)

中小学教辅征订“五限”政策

1.限年级:小学三到六年级,初中、普通高中各年级可推荐选用教辅材料。不得向小学一、二年级推荐、征订任何教辅材料,不得向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推荐暑假作业。

2.限学科: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品德与社会(道德与法制)五个学科,初中和普通高中各年级的政治、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九个学科,可以结合教学实际选用征订相应教辅材料。

3.限范围:除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外,推荐学生选用的教辅材料仅限于《省推荐目录》范围,不得在《省推荐目录》外要求学生统一订购各类专题教育读本、市州和县市区地方课程读本、教育部和省教材目录以外的所谓“教材”。经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普通高中学校在毕业年级可按“一科一辅”自行选用教辅材料。

4.限数量:严格执行“一科一辅”原则。相关学科只能推荐学生选用1种同步练习册、1种寒暑假作业、1种历史图册、1种历史(地理)填充图册,初高中毕业年级选用1种考试辅导材料。

5.限总额:每生每学期推荐选用的教辅材料总费用实行限额控制,三、四、五、六年级均不得超过70元;七年级不得超过100元,八年级不得超过150元(含考试辅导材料),九年级不得超过260元(含考试辅导材料);高一年级不得超过200元,高二年级不得超过350元(含考试辅导材料),高三年级不得超过420元(含考试辅导材料)。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