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察与思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不应被误读的尊严
“乱收费”
规范才是目的
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的途径探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应被误读的尊严

贺旭艳
 

抗洪救灾过程中,大多数得到帮助的群众心怀感恩,但也有少数异声传来。某志愿者组织为受灾群众送消毒液、送凉茶,有居民说,你们起码要送500元一户。有爱心企业在社区发放救灾物资,一户居民因为自家没得到竟然扯掉了门前的欢迎横幅。

这样的现象在扶贫、助学活动中也有存在。为了多争取一些扶贫资金的帮助,有的人和其他群众比困难,有的人所求不成说风凉话,甚至拦住扶贫队员的车。一家公益组织在开展助学走访时,有走访对象以别人家得到资助为由,不给钱不让志愿者离开。一同接受爱心人士的捐赠,有人只因别人家的孩子多了一个书包而满脸不高兴。

公益慈善活动是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之后的“第三次社会大分配”,但这种分配不是普惠,而是更多基于个人意愿的财富赠与。富贵者有富贵者的社会担当,但其没有义务一定要施与。贫困者也应有贫困者的自强,不能依赖于别人的帮扶,更不能斤斤计较地去索求。

对于受助者来说,在自己困难时接受别人的帮助,不是一件有失尊严的事。只要心怀感恩,懂得回报,这份帮助就是一项不断增长的社会投资。

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公益慈善活动的兴起,扶贫济困活动会越来越多。互联网的发展也令个人求助变得更为便捷。但越是如此,我们越要记住,一定把有限的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就像那些虽临困境却拒绝他人帮助的人,那些能将社会捐赠再转捐给其他困难群众的人,他们能让包括捐赠者和受助者在内的我们,更具体面感和安全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