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大做强邵阳制药企业
洞口“陶源里”重现原生态种植模式
邵阳职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
邵阳名匠装饰和大邵公益走访慰问遭受洪灾的困难群众
省科协防汛抗灾科技专家服务团走进隆回
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积极开展党建活动
双清区就业扶贫助力灾后重建
重庆9位好邻居爱洒绥宁灾区
湖南省全民健身广场舞邵阳分站赛开赛
黑龙江省龙江家园酒业向市慈善总会捐赠洋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用农药化肥 鸭子松土除草
洞口“陶源里”重现原生态种植模式

 

本报讯 连片200亩的水稻田四周竖起围网,一群群鸭子在碧绿的田间欢快觅食……7月10日,在洞口县高沙镇新和村“陶源里”生态农业水稻种植示范基地,这种传统原生态水稻种植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传统农作物种植理念。但种田“门外汉”严迪文却说“不用农药、化肥,也能种庄稼。”为此,他没少受种田“老把式”的嘲笑。

“不用农药、化肥,鸭子松土除草、稻花漫天飘香。亩产达到635公斤,通过谷物抽样检测,农药、重金属残留等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稻田鸭更是供不应求。”2016年,对传统种植模式念念不忘的严迪文,硬是凭着一股“蛮劲”在该镇木山村种出6亩不施农药、化肥的“试验田”,用事实兑现了“不用农药、化肥,照样种庄稼”的承诺。

今年,严迪文叫上志同道合的8个伙伴注册资金218万元,成立了“陶源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通过有效微生物技术种植水稻、蔬菜、柑橘等农作物。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从高沙镇新和村68户贫困农户手中流转土地200余亩,建立水稻基地,大面积推广传统原生态水稻种植模式。

“我们的‘益生益菌液’不仅给水稻喝,鸭子的配方饲料也用菌液浸泡,工作人员渴了也可以喝。”已过花甲之年的李慎柏坦言是亲眼看到公司员工在田间喝“农药”解渴,才被吸引过来搞农业的。

“在这片稻田的种植过程中,我们一滴农药和化肥都没有使用,鸭子可以松土除草。”基地技术负责人曾昭鹏是当地研究有效微生物技术研究的“土专家”。据曾昭鹏介绍,示范基地施用自主配方的“益生益”生物有机肥,秧苗插下去一个星期后,就放入2000余只本地麻鸭与水稻共生,雇佣当地的两个贫困农户专门负责鸭子养殖。曾昭鹏预计,今年每亩水稻的纯收入可达到500元至600元,每只本地鸭子的纯收入可达到50元以上。

该县农业局植保专家肖欣一直关注这种全新的原生态种植方式,认为“益生益”微生物有机肥可以达到给土壤消毒、消除土壤板结,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作物生长的目的,这种绿色防控技术值得推广。

(谢定局 张 杨 谢 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