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邵阳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攻坚克难抓执行 为民维权匡正义
广场派出所提质改造效果好
北塔区检察院加强青年队伍建设
太芝庙镇:法制讲座入校园
市交警支队组织民警开展“三联两访一帮”活动
大祥公安分局举行“狂飙行动”战果展
玫瑰园成为禁毒宣传阵地
交警:加强危化品和煤炭运输车通行管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7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克难抓执行 为民维权匡正义
——新邵法院全力破解“执行难”纪实
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孙志辉 贺舒婷
 

4月17日下午,新邵县人民法院召开涉民生案件纠纷款集中发放大会,与会26名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共计领到480万余元案款。这480万余元案款的发放,是新邵法院以“攻坚克难抓执行,为民维权匡正义”为准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民服务取得的成果。

“民间借贷纠纷一直是涉民生案件的大头,对于此类案件的执行,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是反反复复地做工作。” 新邵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勇锋告诉记者,去年为了给一位70多岁老人要回十多万“养老钱”,他光到娄底就去了好几趟。“这个案子比较特殊,执行对象是娄底的公务员,如果按常规手段扣他工资,估计要个三五年才扣得完,但老人家年纪这么大根本等不起。” 陈勇锋坦言。针对这一特殊情况,陈勇锋一方面采取强硬措施将执行对象银行卡内一万多元存款冻结,一方面开导老人免除了3万多元利息。今年1月13日,老人终于拿到了第一批还款十万元,双方也在6月30日前偿还剩余欠款的执行和解协议上签字。

而同样是执行得力,另一个家庭得到了应有的赔偿。谢某勇在谢某丽承包的绿化养护工程务工时摔伤致残,生活无以为继。法院判决由谢某丽赔偿134670元,邵阳某净水公司赔偿53868元,邵东某建筑公司赔偿53868元。但赔偿三方一直未履行赔偿义务,负责该案的肖法官通过强制措施,将邵阳某净水公司和邵东某建筑公司的赔偿全部执行到位。针对谢某丽拒不履行赔偿义务的行为,肖法官多次进行劝导,促使谢某勇与谢某丽达成了分期履行的和解协议,截至2月7日谢某丽已支付73000元赔偿款。

今年以来,为破解执行难题,新邵法院一方面向当地各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函,请求各金融机构在协助查询、冻结、扣划存款时给予全力配合,另一方面,创新执行思维,创建联动模式。执行局与法警队、各中心法庭协作,形成执行局为主、法警队支持、法庭参与、当事人配合的执行方阵。“各中心法庭地处乡镇,熟悉案件的当事人、财产、住所等信息,这样我们的执行难度就会大大降低。”新邵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杨成林介绍,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提高执行效率,更好地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