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国首款VR游戏 助推雪峰山旅游
春上古楼吃茶去
尝社饭看演出 对情歌定终生
厉害了,清明小长假铜仁接待了这么多游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尝社饭看演出 对情歌定终生
新晃市民欢度“春社”节
谌芳荣 张家权
 

清明前后,草长莺飞,柳绿花繁,对于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的百姓来说,春天真正开始了。3月31日,该县在城北鼓楼广场举办“春社”坳会系列活动,湘黔边界数千民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度“春社”节。

“赶春社”俗称“赶社”,每到赶社这天,家家户户都做好香软可口美味独特的社饭,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品尝,祈求保佑身体健康、一帆风顺、快快乐乐。这一天,又是侗乡青年男女在风雨桥、鼓楼边对情歌私定终身,锣鼓师们围场打社鼓的节日。

本次坳会期间,现场观众不仅欣赏到《龙腾盛世》等各种精彩的文艺表演,还可自行选择参与到情歌对唱、瞎子敲锣、抛绣球、拔河、跳竹竿等坳会互动游戏中。现场还上演了一场传统的侗乡婚礼,对歌、借带、请媒、煮肉(放炮)、发八字、嫁女、哭嫁、过礼、接亲、回门等环节尤为吸引人,让市民和游客近距离体验了原生态的侗族传统文化魅力。

新晃县委、县政府以“春社”坳会为契机,助力农户脱贫。在坳会现场设有农副产品区,鹅蛋、炭烤牛肉、茶籽精油、中寨麦子面条、凉伞干豆腐、灰碱粑等产品让人眼花缭乱。这些产品均为扶贫项目产品和贫困户自家的农产品。“买原生态农产品,助力贫困户脱贫”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晃州镇政府联合光芒电商,组织当地贫困户现场展示自产的农家大米、土鸡蛋、蒿菜、茶油、黑花生等有机绿色食品,引起现场群众浓厚兴趣,并纷纷通过“月供”“年供”等形式,彻底解决了这些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

该县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文化活动+扶贫”模式,组织更多的电商,为更多的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