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织密篱笆堵住“拔毛”式腐败
反腐败没有禁区
“全额计息”是霸王条款吗
顾此失彼
一根竹签如何赢得定价权
衡水中学开“分号”,不必棒杀
拿掺水的“分红”糊弄股民应限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水中学开“分号”,不必棒杀

何勇海
 

河北省衡水中学是一座饱受争议的“超级中学”,它以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闻名全国。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衡水中学与某集团合建的高级中学)正式揭牌,这标志着衡水中学走出河北省,正式进驻浙江。此校是按“名校办民校”模式成立的。学校将不限户籍、面向全国招生,发展规模为144个班级、6000名在校学生。

衡水中学跑到外省开“分号”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热议,褒贬者各执一理,互不相让。贬者认为,在主张素质教育的今天,疯狂追求应试教育,“泯灭学生天性,扼杀学生创造力”的“衡水模式”不该推广,而“学霸”也不可以复制;褒者则认为,一所学校好不好,一种教育教学模式对不对,学生和家长最有发言权,那么多学生及家长追捧“衡水模式”,那么多毕业生被清华、北大录取,说明“存在即是合理的”。然而在我看来,衡水中学跑到外省开“分号”,不必棒杀,也不必捧杀。

“衡水模式”确实是中国应试教育的一个缩影,以其准军事化、标准化的教育管理被称为“反教育”的“考试集中营”。“衡水模式”并非单独的存在,而是根植于应试教育的广袤土壤之中,那片应试教育的广袤土壤不除,“衡水模式”就不会绝迹。“衡水模式”也是对高考制度的极致迎合,只要高考制度不改,这个模式就会存在。

某些地方开办衡水中学“分号”,也不必担心它会让当地的素质教育出现倒退。事实上,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并不是衡水中学第一家“分号”。2015年,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呈贡校区在昆明成立,它让当地的素质教育倒退了吗?没有。2016年,河北衡水中学落户合肥,今年9月份将正式向安徽全省招生,相信它也不至于让当地的素质教育倒退。衡水中学外省分校的到来,只不过是给当地应试教育的对垒学校增加了一个劲敌而已。

这些年,名校异地办学早已不是新鲜事。对于衡水中学外省开“分号”,我更愿意将之看作资本投资教育的一起普通事件,只是对当地教育资源的一个补充,对当地教育模式的一个丰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