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织密篱笆堵住“拔毛”式腐败
反腐败没有禁区
“全额计息”是霸王条款吗
顾此失彼
一根竹签如何赢得定价权
衡水中学开“分号”,不必棒杀
拿掺水的“分红”糊弄股民应限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根竹签如何赢得定价权

赵鹏
 

小公司也可以有定价权。在闽北武夷山市有一家企业,规模不算大,产业也传统——竹加工。在这个行业普遍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这家公司业绩却年年增长;更可贵的是,产品出口日本,定价权却掌握在自己手上。从2008年以来,价格累计上涨超过200%。

他们生产的不过是用来串肉的竹签。小小一竹签,为啥这么牛?答案只有两个字:品质。

竹签生产技术门槛低,品质能高到哪里去?2008年之前,这家公司的老板江益民也这么想。那一年,他正碰到发展瓶颈:呼啦啦一堆同行杀入这个领域,搞起了价格战。最后还是日本客户一席话,让他警悟:“在我们那里,企业首先考虑的是品质,其次是技术,最后才是价格。而为什么你们却总是先谈价格呢?”

“先品质,后价格”,让这家小企业找到了上升空间,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小小一根竹签,被他们做出了大文章,至少要有10多道工序、开发出360多个品种、可以为串各种食材专门量身定制,还能有防止脱滑、增香等各种功能。不仅如此,他们对20家上游原料工厂,也有同样的品质要求,甚至对每一根竹子的要求,都精细到必须要在砍伐下来的一周之内全部完成,小到每批产品装车发货时的天气情况都有记录。

小企业凭什么赢得自己的市场地位?只能拿品质说话。用心做好品质管理,即便没有多么前沿、复杂的技术,也总是能面向客户需求持续创新。用心改进每一个生产环节,用好产品实现好价格,赢得市场定价权和发展主动权,不仅对小企业而言是可行选择,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