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织密篱笆堵住“拔毛”式腐败
反腐败没有禁区
“全额计息”是霸王条款吗
顾此失彼
一根竹签如何赢得定价权
衡水中学开“分号”,不必棒杀
拿掺水的“分红”糊弄股民应限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额计息”是霸王条款吗

张枫逸
 

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近日一纸诉状将中国建设银行告上法庭。2016年3月,李晓东用建行龙卡信用卡消费一万八千余元,但有69元未还清,10天之后,竟然产生了300余元的利息。在多次拨打建行客服电话后,李晓东才知道,收取信用卡逾期利息的方式是以当月账单的总额来计算。

对于信用卡逾期利息,国内许多银行都采取的是全额计息,即无论当月信用卡是否产生了部分还款,发卡行都会对持卡人按照总消费金额计息。持卡人未在规定期限内还清信用卡,银行给予适当的风险补偿和不信任惩罚也是情有可原。但不管还款多少都按全额计息,却有悖于基本法理。根据权责对等的原则,消费者只有义务就自己逾期未还款的部分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至于已还款部分,消费者已经履行了信用义务,不存在违约责任,也没有给银行造成损失,银行没有理由将计息对象无限扩大到整个消费额度。

随着国际上信用卡业务的发展成熟,对持卡人利益的保护日益完善,所谓信用卡“全额计息”规则,在国际上早已不再是主流。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采用“平均每日余额法”作为计算迟延给付的主要方法,不仅利息相对减少,也更趋合理。

诚然,趋利避害是一种本能思维,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信用卡违约现象特别严重,特别是小额违约情况很多,需要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但其不能通过制定不合理的全额计息政策,无限加重消费者的违约成本,从而降低自身所面临的透支风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一直以来,尽管全额计息备受诟病,但很少有消费者较真。如今,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用实际行动现身“说法”,有望增强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维护消费领域公共利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