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聚焦发力加速推进全市新型工业化
我市四县列入省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县
加快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清明巡查到位火情控制在手
砌筑水渠
邵东各界共植“同心林”
爱莲街道抓安全排隐患
主动服务保春耕用电
廉桥派出所破获一起持刀抢劫案
万千变化皆是刀上功夫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7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千变化皆是刀上功夫
——记墨晶石雕传承人唐文泰
马剑敏 曾宏源
 

转折、顿挫、凹凸、起伏……3月23日,一把精致刻刀,在墨晶石雕的传承人唐文泰的手上,起伏舒展,千变万化,让人叹为观止。

洞口是著名的雕刻工艺之乡。年近八旬的唐文泰老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墨晶石雕的传承人。万千变化皆是刀上功夫,“阴阳层次,起伏舒展,乍一看千遍一律,细看之下却又是千变万化”,在唐文泰老人眼里,运刀的转折、顿挫、凹凸、起伏,这些正是墨晶石雕的魅力所在,也是他们孜孜追求的“工匠精神”。

上世纪50年代入行以来,唐文泰刀下的作品已经不下千件。1959年,他在北京参与了人民大会堂屏风和湖南厅潇湘八景的雕刻;1964至1969年又先后在韶山、湖南一师等地参加毛主席早期革命纪念地的雕塑工程制作。

唐文泰老人用刻刀雕刻出了许多精彩绝伦的作品,也刻写出了精彩的人生。1987年9月,他应邀赴法国讲学传艺四年,还获得了法国有关组织授予的金质奖章,将洞口“工匠精神”传播到了海外。在去法国的当年,他编著的《中国木雕实用工艺教材》完稿。而回国后的当年,在传艺带徒之余,又编写了《塑造人物基本要点教材》一书。2005年12月,67岁的唐文泰被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十大优秀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称号,2010年4月被提名为“湖南省百名杰出文化名人”。

“要用到20多把各式各样的刻刀。”唐文泰老人说,从选料、设计、剪样、描图、打粗胚、粗雕、细雕、干打磨、水打磨、烤热、上蜡、擦光,一件墨晶石雕从原石到成品,至少有十多道工序,大件的作品甚至要耗费半年乃至更长时间。尽管现在年纪大了,唐文泰老人还是精雕细琢,不为工繁省一刀。3月14日,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专程看望唐文泰老人,并为他的工匠精神点赞。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