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大祥区推进122个重点项目建设
洞口“土货”搭上电商“快车”
三一湖汽研发生产智能环保渣土车畅销
村级活动中心成为当地居民的生活乐园和精神家园
从供给侧谋新求变
种粮大户的喜与盼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园区看实体”系列报道之五
从供给侧谋新求变
——走进武冈经开区
记者 宁如娟
 

春天的暖阳中,行走在武冈经开区春光路,诱人的卤菜香味随风飘来。如今,这缕专属武冈的卤菜香凭借着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现代化的生产线和多元化的销售渠道,飘向全国各地,飘向全世界。

2016年,武冈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8.52亿元,占武冈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近83%。如今,园区已有入园企业60余家,投产企业40余家,形成了以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医药等主导产业为重点的工业体系,在都梁古城中奋力腾飞。

传统产业萌新芽

陈氏金福源卤业的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浓郁的卤料香味,数百名工人正在各自的生产线上作业。这家由小家庭作坊发展而成的企业,入驻武冈经开区不足2年时间,总资产已逾1亿元。2016年,企业销售额为5.5亿元,实现出口创汇200万元美元。该企业董事长任银兰自豪地说:“武冈是中国卤菜之都,依托武冈卤菜的名气和传统祖传的配方,去年我们的产品成功销至东欧、北美地区,现在仍是供不应求。”任银兰表示,企业将在5年内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加快推出更好的卤菜产品,打造出全国都叫得响的卤制品企业。

国内首创保留传统工艺现代化卤制生产线企业的乡乡嘴,同样在推广武冈卤菜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宽敞洁净的厂房内,新购置的6台鱼制品全自动化生产设备飞速运转,智能且高效地替代着人工作业,代表着卤制品自动化生产的整体趋势。2013年落户武冈经开区的乡乡嘴,现拥有3万余平方米的食品生产基地,2016年销售额达2.2亿元。“升级湖南著名商标形成品牌效应,邀请知名明星代言加大宣传力度,产品的知名度自然就提升了。”乡乡嘴董事长助理袁华滨介绍,乡乡嘴产品线下营销基本覆盖全国,线上入驻京东、天猫等多个网络营销平台,公司每年销售额按150%增长。他们正努力将品牌打造成中国驰名商标,并力争尽快成为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转型升级赢新生

申靓建材新建成的1.8万平方米的二期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设备调试。预计3月中旬可试产新型环保装饰材料,今年上半年可正式投产。产品销路受阻、产品结构单一、发展环境受限,当一系列问题阻碍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时,转型升级便成了企业突破重围的新方向。

2014年,申靓建材在武冈经开区正式投产,主产用于房屋室内装修的PVC扣板,年产值3000余万元。2015年,公司管理层决定进行产业升级,新建厂房用于生产国家农业部大力推广的环保型纤维装饰材料。二期投产后,公司将实现工业产值8000万元以上。公司法人代表欧阳岳文透露,在生产新型材料的基础上,公司还将有更广的发展空间:“我们计划增开一家装修公司,形成产、供、销、设计等一条龙的生产模式,将这些环保型产品更好地向农村推广。”

永锐电子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从原材料铜杆到铜线,再到电线电缆、电源插头线、汽车内部控制线束,每一项生产流程都相对独立而又环环相扣。进入武冈经开区的近10年来,该公司年产值达2亿元。近几年,受合作企业业绩下滑影响,永锐电子生产的汽车内部控制线束销量不佳。2014年,看到新能源汽车的良好发展前景后,永锐电子努力创新技术,转型生产新能源汽车控制线束,成功与湘电集团、中国中车等企业合作,如今产品订单不断增加,逐步实现扩产。永锐电子财务部主任刘桂艳说:“与时俱进的专业研发技术,让我们在困境中找到新市场,从而实现扩产增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