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卫生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月活动
生殖系统炎症,怀孕前一定要赶走
别让“春困”阻滞康复训练的步伐
颅内压监护:纤毫间护航生命
市慈善总会举办老年人口腔健康普查公益援助活动
市中心医院启动“‘救’在身边”公益行动
愁!千元医药费难倒飘摇之家 暖!“白衣天使”情倾贫困患儿
睡眠不好是慢病之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春困”阻滞康复训练的步伐

记者 彭颖异
 

眼皮打架、哈欠连天、懒散不想动……每到春季,人们总是容易犯困。从中医上说,这是由于春季湿气重,脾虚湿困而致运化失职,出现易困嗜睡、精神难以集中、疲倦乏力等问题,因此,这些表现又被称为“春困”。其实,春困是人体应对季节转化而自然做出的调节反应,所以春季感到疲惫无力很正常,但对脑卒中(中风)患者而言,不能因为春困就懒散、停止康复训练。

市中心医院康复科主任曾明安介绍,春天气候复杂多变,血管伸缩难以跟上温度的变化,尤其是中老年人对春季多变的气候适应性较差,因此必须高度警惕脑血管病的发生。

“许多脑卒中患者在早期康复期回到家中康复后,由于春困犯懒,常常不想动,加上部分家属看到患者饱受病痛折磨又不忍心‘逼迫’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往往为其代劳一切,所以常有患者在医院康复情况良好出院后回家,没多久复诊时康复情况又变差了。”曾明安说,“其实对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卒中患者而言,春季犯困一味地睡懒觉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反而会出现越睡越困的情况。一般来说,每天睡眠时间保证在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曾明安建议,如果犯困厉害,可以尝试每天早起和晚睡前各做一次头皮操帮助消除疲劳:先用双手十指自然屈指并拢,用指端自前向后、自中绕两侧,对整个发际较有力地划摩10次;再用十指依前顺序较有力地一点一点地按压3遍;然后用十指依前顺序做短距离往返搔抓3遍,每个搔抓区抓5下;最后用十指依前顺序轻缓按摩5遍。

此外,脑卒中患者春季在家中也要在家人的看护和陪同下坚持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比如坐在高床边上,双脚悬空,小腿上绑上沙袋练习抬腿,增加股四头肌力量;而有步行能力的患者,一定要坚持外出活动、散步。特别是春困来袭时,不能因为犯懒就停止进行康复训练。

曾明安强调,频繁打哈欠、犯困等除了是“春困”引起的以外,还有可能是因大脑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因此,当这些现象持续一段时间后,伴随突然出现的单眼或双眼短暂发黑或视力模糊的情况,或是出现眩晕,且常伴有恶心呕吐、心慌出汗等症状,或是口角不自主地流口水、口唇麻木或抽搐等,则应该留心是不是中风的前兆。特别是已经中风过的患者更加要注意,避免二次中风。此时,应该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的专业科室就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